台湾提升电子支付使用率 未来刷卡消费可抵税
2016/1/6 13:11:42

  台湾金管会成立的「金融科技咨询委员会」阵容再添生力军,为更能即时掌握外国新的金融支付技术,金管会力邀MasterCard、Visa的台湾区总经理陈懿文与麻少华加入,希望提供更多元意见。

  据了解,金管会之前召开第二次会议,已经开始讨论刷卡消费可抵税一事,预计3月底前完成相关性研究,同时也预计成立专案小组,研议是否开放网络平台小额贷款(P2P)。

  金管会表示,去年MasterCard参展资讯月之前,就曾与主委曾铭宗见面,告知将逐步引进许多先进的支付技术,尤其是生物识别部分,对于提升台湾电子交易比重很有帮助,因此延揽至「金融科技咨询委员会」。

  至于Visa同样是国际级的公司,过去除了提供许多国外支付产业的报告,也为国内带进许多新产品,只要业者有意愿配合导入,除了能让台湾的金融科技化更明显,也有助提升电子交易的比重。

  另外,刷卡消费可抵税一事,邻近韩国相当成功,透过租税政策,实施纳税义务人可以卡片消费金额折抵所得税,且商家受理卡片付款的金额也可抵税,使得韩国电子支付比率高达77%。金管会指出,在电子支付大幅提升后,地下经济可望逐步消除,财政部税收也有机会增加,但提供相关性研究后,最终可能还是要由财政部提供政策诱因。

  同时,目前金管会正考虑以修改第三方支付条例的方式,让第三方支付业者能够申请开办P2P业务,以因应数字金融发展趋势。金管会认为,现行法律并没有禁止个人贷款,很多财务公司也在做,但担心如果业者开始承作后,并没有保障性,欠缺一定的市场秩序,后续可能衍生很多问题,暂时倾向透过修法来开放此项业务。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