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收银台客来乐宣布1.1亿元B轮融资 继续玩数据营销
2016/8/15 16:04:15

  今日,定位于线下零售业提供互联网营销服务的客来乐宣布获得1.1亿元B轮融资,但并未透露投资方。据介绍,此次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早在2014年,36氪便曾报道过客来乐,其当时的产品是一台能够为线下零售商家连通微信支付的“智能小黑盒”——可读取商家交易系统中的支付数据,并转化为便于手机扫描支付的二维码。产品发布两年时间,客来乐已对60000个线下传统收银台做了低成本改造,服务于5000多个不同行业的传统零售商家。我国拥有收银台的线下零售商家达到了1000万个,如果能对这些商家都进行互联网改造,在客来乐CEO王伟看来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商家收银台的互联网改造,并不是单指使其能够支持扫码支付,也包含帮助商家获取更多消费行为数据,借助于数据分析来进行相应的营销工作。例如用系统中每天500万个用户支付数据来购物篮分析,将关联度高的商品聚集在一起,引导客户在购买商品的同时也会打包其他相关度高的商品,提高客单价;通过RMF模型来对会员进行科学分类管理,根据消费者最近一次消费(Recency)、消费频率(Frequency)、消费金额(Monetary)等数据,来确定高价值客户;从50至150个属性来进行消费者和产品画像,帮助商家来了解其用户。在此基础上,客来乐推出了会员CRM系统来帮助商户提高客户留存,和卡券营销系统方便商户进行精准促销。

  目前,客来乐的目标商户是那些在认知能力、管理能力和素质上都达到一定水平并有付费意愿的中型以上商户。究其原因,王伟坦承客来乐不愿意将太多精力放在教育市场上,线下零售市场太大了。在行业上,客来乐主要瞄准于那些具有中低频、高毛率和个性化等特点的行业,例如服装连锁、购物中心。

  商业模式上,客来乐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智能小黑盒”的销售额和向商家提供SaaS服务的费用。

  对于之后的打算,王伟判断,线下实体商业的互联网变革即将到来,市场的基础条件已大致完备了:商户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已经能够连接消费者,消费者、产品画像属性愈发丰富,精准营销的方式也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为商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所以,王伟表示将以更快的方式搭建基础设施(硬件),在继续研发针对通用行业的营销服务产品的同时,会重度垂直于一两个行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