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和摩拜的NFC车锁计划全解读
移动支付网 上海易码2017/9/7 9:30:25

8月下旬,跨界占据了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界头条新闻是:ofo小黄车宣布,支持NFC近场支付功能的全新智能锁已经完成研发并开始量产,计划将于10月起逐步投放市场。

紧跟着的两天后,共享单车的另一巨头摩拜单车也宣布,摩拜单车与三星公司共同研发的具备NFC开锁功能的全新智能锁已经大规模量产。首批支持NFC解锁的摩拜单车将在9月中旬的三星中国发布会上亮相并投入市场。

也就是说,在完成NFC改造后,ofo和摩拜将支持二维码扫码和NFC非接两种开锁方法。

NFC锁有什么优势引得这两家巨头争相入局?

从他们在媒体上的公关文章可以看出,NFC锁有三大优势:

1、数据传输效率更高。具备NFC功能的手机触碰车锁,车锁内的信息无需联网、直接传输至手机,这一过程明显比扫描二维码更高效。

2、更安全。NFC技术通信具有双向鉴权、数据加密等手段,能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等级,无需担心像二维码被造假替换的现象出现。

3、用户体验更快更好。用户不必再打开扫描头扫码,手机靠近车锁即可打开,姿势相当优雅。

这样看来,NFC锁确实好用一些,可是二维码锁不好用吗?

虽然二维码开锁依赖网络,BUT,现在移动网络那么好用,没网络毕竟是极、极、极少数情况,影响不到用户体验。

虽然二维码不具备金融级别的安全性,BUT,一般用户只在ofo和摩拜账户里存10、20元余额,超百的都不是一般人!就算,万一,账户出现安全问题,损失也可完全可控。

虽然NFC开锁的姿势优雅,BUT二维码开锁也不难看,是不是?

而且,NFC开锁还必须要求用户的手机高端大气带有NFC模块呢,哪像二维码开锁对手机啥要求都没要求,是个智能机就行。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二维码开锁已经被所有共享单车的用户接受并习惯,人们对此赞誉有加,毫无诟病。

那么问题来了,ofo和摩拜这么“舍轻就重”铁了心要将所有车辆改造成NFC车锁到底是为了啥呢?引人深思。

两家共享单车巨头爆出以上新闻已有十余天时间,但各媒体、自媒体对这个“为了啥”的揣测和分析仍停留于表面。

NFC,即近场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NFC工作模式有三种,它们分别是读卡器模式、卡模式和点对点模式,在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是读卡器模式和卡模式,如移动支付、公交地铁刷卡、门禁刷卡等等,现在它在共享单车开锁上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

先来看一下两家研发出来的NFC锁的不同之处。

在用户使用步骤上,ofo不再需要用户打开App,手机直接碰触车锁就可以了;摩拜用户则仍需要打开App,再靠近车锁开锁。

看懂了操作层面的区别,再来看深一层面的:操作步骤差异,指向的是产品设计的差异。

ofo的设计中,车锁是读卡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是卡。由于处在卡模拟状态的NFC手机对读卡器开放式的、可随时被读取,因此,在ofo开锁时,用车锁来直接读取手机并以此完成身份认证和账户认证,无需打开和操作APP。

而摩拜的设计中,车锁是卡,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是读卡器。由于NFC手机在读卡器模拟状态时,不能随时使用,需要激活,因此摩拜开锁时需要用户打开手机并打开APP进行激活。

简言之,换上NFC车锁以后,ofo是用锁来读取用户手机里的账户信息实现双向认证开锁的,而摩拜则是通过用户手机来读取车锁的信息实现双向认证开锁的。

Capiche?

搞懂以上两个层面的区别以后,让我们挖得更深些:产品设计的差异,最终会指向什么?ofo和摩拜大费周折“舍轻就重”铁了心把NFC用到车锁上,到底想干啥?

先说说ofo——车锁是读卡器,手机完成卡模拟。

NFC技术向来承载着支付功能,当锁成为读卡器的时候,它其实就是一台支持NFC非接支付的POS机,而要在POS机上支付,用户必须拥有此POS机能识别的支付卡,要用手机支付则手机上必须完成支付卡模拟。

那么,ofo用户手上有什么?有ofo App。

ofo App中可以绑卡、完成卡模拟吗?不能!因为目前,主流带有NFC的手机iPhone、三星、华为、小米等并不开放他们NFC的卡模拟接口。那么,支付卡就只能绑定到相应的手机PAY中,比如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和Mi Pay等。

接下来一个问题,ofo的锁会接受什么卡?也就是说,绑什么卡进入手机PAY。这个问题其实不用问,想一想ofo的大金主是谁就知道了——阿里,支付宝!ofo认可的支付卡十(hao)有(wu)八(yi)九(wen)会是支付宝的卡,而且,从支付宝和银联这些年的宿怨来看,支付宝不可能发银联标准的卡,因此,会是“非银联标准的、支付宝专用闪付卡”。

OK,卡和绑卡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看锁(即POS机)的问题。

既然支付宝发的是非银联标准的卡,ofo车上读卡的POS机也必定是非银联标准的POS机,否则无法读取。

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联想到支付宝2013年败走POS领域的桥段?

2012年3月,支付宝借助自己的电商生态,依赖物流推出POS支付战略,并宣布接下去的三年将投资5亿元布局支付宝POS终端设备。计划中,在战略实施的当年,支付宝就要推3万台支付宝POS,实现对一、二线城市区的覆盖。但到2013年8月,支付宝通过其官微宣布“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所谓“众所周知的原因”则是银联的反对票。在宣布停止业务的同时,支付宝还表示“在支付创新的探索上,我们永远不会止步”。

是啊,支付宝不但在创新上没止步,在布局POS机这个战略上也并未止步,时隔4年整,支付宝又一次悄悄地亮剑了!

为什么要悄悄?一是2012年的支付宝从POS战略中吸取了教训;二是支付宝从滴滴打车模式中尝到了甜头!

这关滴滴打车什么事?当然有,听老司机给你慢慢讲解。

想当年,二维码支付就像支付宝POS机一样,也是被叫停的。为了找到出路,支付宝先默不作声地把滴滴打车做大了,原来不存在的“面对面线上支付”场景,被硬生生地制造了出来,并培养了用户面对面手机二维码支付的习惯。通过各种砸钱、补贴、奖励,用户习惯很快被强化,支付宝在线下使用的用户群几何级壮大。有了足够用户以后,支付宝一开大喇叭,宣布:“同学们,打车可以用支付宝,超市买东西也可以支付宝,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好了!”可是,二维码支付不是不合规吗?没事,已经拥有了几亿线下用户的支付宝不用自己出声儿,自有群众力量倒逼央妈同意!很快,二维码支付标准出台了、网联成立了,支付宝用走群众路线的策略,让二维码支付上了位。妥妥的宫斗大戏好么?

如今,在ofo单车上装NFC锁的套路和当年滴滴打车的套路是多么的相似啊!可以想象,当用户习惯于在手机PAY上绑定支付宝卡、直接在车锁上一刷就使用以后,支付宝一定会再来一个大转身,宣告:“商家也有支付宝的POS机了,大家都去用吧!”到时候,一样的桥段还会再演一遍——用户倒逼,外室扶正。

知道ofo NFC锁最终指向了吗?

——做自己的POS和卡,进入NFC支付

ofo说得够详细吧?那再来说摩拜——车锁是卡,手机是读卡器。

前文ofo讲得够透彻,摩拜就简单些,一步一引导的行文太累人。但请先记住,摩拜的大当家是腾讯。

即将面世的iPhone 8手机上,NFC的读卡器模拟接口将会开放,届时,所有NFC手机的读卡器模拟接口都已开放,那就意味着摩拜用户只要使用摩拜APP或微信APP就可以通过手机NFC为摩拜单车开锁。

当用户习惯了将手机当POS机读卡了以后,一旦微信推出微信闪付卡(和支付宝一样,是非银联闪付标准),用户就可以将其绑在手机PAY中,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支付和转帐,就变得非常便捷——两人手机轻碰就完成了。

这一用户习惯养成后,腾讯一定也会走支付宝的那一步:在商超、餐馆、便利店部署微信二维码、闪付二合一的专用POS机。

看到摩拜NFC锁最终指向了吗?

——做自己的POS和卡,进入NFC支付

因此,虽然ofo和摩拜在做看上去技术原理不一样的事情,但最终指向完全一样:做自己的卡、做自己的POS机,进入NFC支付,继续抢夺所剩无几的NFC支付份额!

啧啧,本来就是嘛,腾讯主事的摩拜和阿里主事的ofo怎么可能只做一把简单的锁呢?解析至此,真相终于大白。

恩,历史将会重演,并且更为惨烈。

对此我只能说,第一,江湖上,没有人会满足于分立江山而停步不前;第二,那个谁啊,你再像当年二维码支付落地时那么斯文,那么讲规矩,江山就没啦~赶紧自救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