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断直连准备,银联发布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
移动支付网 2018/1/30 9:04:10

1月29日,银联对外宣布,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全面开展大规模运营。

1月29日,中国银联正式宣布,为满足支付市场需求,完善用户支付体验,为银行、支付机构提供规范、优质的转接清算服务,新一代银联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经过近半年的运营检验,正式向各类成员机构全面开展大规模的各类业务承载服务。

中国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建设于2017年启动并于年内全面建成,已与包括17家全国性重点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在内的主要商业银行完成联网,通过全面、深入对标支付市场、支付机构的业务需求及发展趋势,在业务功能、系统性能、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实现了与市场实际需求的全面对接。作为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银联开展新无卡转接清算平台建设,能够有效满足网络支付业务快速增长的转接清算服务需求,不仅充分预留升级扩容空间,还支持灵活扩充交易场景,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转接清算服务,是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各项监管要求的具体要求。

依托优质的转接清算服务能力,中国银联坚持市场化原则,与包括十余家主要支付机构在内的上百家成员机构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余家机构已经完成平台对接或正在开展对接工作。同时,中国银联还组建了市场、技术、运营、客服等多个条线的专项团队,为合作机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派驻服务代表驻场服务、系统功能定制与技术开发原型、持续跟踪与专业培训等定制化服务,有效支持和保障支付机构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响应,高效实现系统改造和业务接入。

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基于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的业务合作,中国银联将与相关成员机构持续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在品牌营销、市场推广、新产品开发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内容,共同促进业务升级,推动支付产业的合规、健康发展。

据银联官方消息,目前银联的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已与包括17家全国性重点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在内的主要商业银行完成联网,与包括十余家主要支付机构在内的上百家成员机构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余家机构已经完成平台对接或正在开展对接工作。

但银联方面并没有透露主要银行和主要支付机构的名单,在此不禁猜想,这支付机构里面包括财付通和支付宝吗?不可否认的是,银联正在准备一场大战,一场断直连的大战。

断直连,这次不是开玩笑的了

关于断直连,近几年不断有文件和相关政策在落地,2017年,央行发布209号文《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文件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这是央行释放断直连的最强信号,成立网联,但这并不是断直连唯一的信号。

最近,28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各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涉及跨行清算业务时,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各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新增不同法人机构间直连处理跨行清算的支付产品或者服务;对存量业务,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尽快迁移到合法的清算机构处理。

支付机构不得跨行清算,存量业务按照规定尽快迁移到合法平台。

没过多久,296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也横空出世,再一次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新增不同法人机构间直连处理条码支付业务;存量业务应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加快迁移到合法清算机构处理。

连续的重磅文件,加上本次银联推出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的动作,断直连势在必行。近两年,断直连一直是金融监管上的热门话题,各种文件,各种政策,甚至新组织不断出现,断直连相关事宜也不断政策收紧。

势在必行,但是却难免有落地之难。央行不断重复呼喊和要求着断直连,不免让人感觉,央行真是反复唠叨的“央妈”吗?或许有些事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2014年3月,央行明文叫停条码支付,然而过了半年之后,支付巨头重启条码支付,直到2017年12月央行发布条码支付规范。对条码支付的监管可谓是央行监管的“黑历史”,支付机构没有彻底的执行,甚至半年后通过市场倒逼,进行“忤逆”。

在最近296号文下发之后,财付通、支付宝等代表支付机构,迅速表态认可规范,积极配合。断直连将难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侥幸。

清算纷争,网联与银联

在银联推出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之后,业界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这是否与网联有直接冲突。

据2017年发布的209号文《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中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在许多人的心理,网联是否负责线上支付清算的,而银联是负责线下银行卡清算的。其实不然,银联一直有资质进行网络支付清算业务,许多支付机构通道仍然连接银联。由于支付机构的崛起,直连模式开始兴起,通过场景优势和备付金抵押,支付机构获得了较低的费率,快速的各个银行直连清算。银联通道虽然合规稳定,但仍然被直连模式所压制。

而今,断直连已经箭在弦上,无论是顺应政策要求,为断直连做准备,还是为了自身的业务升级,银联都必须推出新一代,更加强大的无卡支付转接清算平台。在时间上来说,在2017年一年的时间,银联便完成平台搭建,可谓是积蓄已久。

值得一提的是,296号文对条码支付定性,需要收单和网络支付牌照才可以开展条码支付业务。央行认为,条码支付是线上和线下的综合体,银联和网联都可以进行业务覆盖。而今,银联已经正式发布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那么网联呢?

2018年6月30日,是所有支付机构接入网联的最终日期。但是2018年4月1日是296号文执行的日期,期间相差近3个月。忙于平台搭建的网联是否有精力应对条码支付业务对接呢?但无论如何,从大的方向上来说,银联和网联合力断直连,推动条码支付业务向合规化发展是必然的。

至于二者的业务竞争,正应了那句老话——什么你的,我的,这都是国家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