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推动轨道交通一卡通跨区域、跨交通的互联互通
石凤珍移动支付网2018/6/7 18:41:42

从5月24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已于2018年5月14日经第7次部务会议通过,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规定》从运营基础要求、运营服务、安全支持保障、应急处置等方面,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其中明确,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和调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有关标准组织实施交通一卡通在轨道交通的建设与推广应用,推动跨区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交通部于2013年起正式启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并于2015年起在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城市的公交系统中率先实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20座城市已经实现了全国交通一卡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持任一张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互联互通卡都可以在联网城市使用。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交通常常被人们誉为客流运输的大动脉,承担着大量居民的出行需求,同时也是连接比邻城市之间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在互联互通方面,目前除西安与咸阳的地铁实现一卡通,其他各城市轨道交通的支付系统孤岛效应明显。当前各地轨道交通集团在推动全国交通一卡通方面并不积极,而是积极与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巨头联手,重点推动移动支付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

据一卡通世界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至少有15座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已经支持移动支付,各城市轨道交通移动支付方式主要包括4类:1、各城市通卡公司推广的NFC手机支付,通常与手机厂商合作,空中发行一卡通;2、轨道交通集团自主搭建手机扫码支付平台,如北京地铁;3、银联推广的基于金融C卡、手机闪付的移动支付;4、轨道交通集团与支付宝、微信合作,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发码,实现刷手机过闸。可以看出,移动支付在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十分迅猛,但背后衍生的很多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事实,如市场竞争混乱、孤岛效应明显等等。

当下移动支付在中国已经越来越普及,在如此背景之下在公共交通领域发展移动支付无可厚非,移动支付进入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也不可否定,但现阶段对于大部分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来说,一卡通仍为主流支付手段,因而开展全国交通一卡通也被列入重点民生工程。此次《方案》要求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标准组织实施交通一卡通在轨道交通的建设与推广应用,其目的不在于干预和限制移动支付的发展,而是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全面满足市民跨区域及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需求,方便持卡人出行。

反观公交行业,在支付巨头的搅动下,公交移动支付应用发展同样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在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鉴于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和移动支付都需要做系统和车载机具方面的改造,在政策与市场的双向推动下,许多城市双项工程同时展开,如今许多城市的公交系统不仅迎来了移动支付,而且正逐步进入全国交通一卡通时代,如此改造经验值得在轨道交通行业复制和推广,而《方案》的落地实施有望促进轨道交通移动支付与全国交通一卡通齐头并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