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讲武堂圆满结束,全面解读外资申牌的重难点
移动支付网 2018/8/17 10:50:53

8月15日晚,移动支付网线上分享栏目《讲武堂》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央行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支付牌照可谓正式向外资打开了闸门,在支付牌照价格水涨船高,内资企业一牌难求的情况下,外资申牌开闸意味着什么?有哪些要求?需要注意什么呢?

本次支付讲武堂,移动支付网邀请到北京信陵神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孟凡富,他以《外资支付牌照申请的要求与重难点》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线上分享。

首先他详细介绍了国内的支付环境和背景,截止2017年6月,央行共核发了9批271家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7号令公布不久,跨境收款企业WorldFirst成为首家申请支付牌照的外资机构,7月27日,央行上海分行公示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

在外资申牌的资格、材料、流程申办方面,孟凡富强调最重要的是“合规”,无论是主要出资人还是申请机构,比如主要出资人的条件、申请机构的资质、高管的条件等等。2010年号令则清楚地规定了外资投资支付机构审批要求,包括外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

而主要难点则在于主要出资人需要连续2年为金融机构或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信息处理支持服务,外资支付机构应当在境内拥有安全、规范、能够独立完成支付业务处理的业务系统和灾备系统。

对于支付牌照的类型,他建议目前申请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和移动电话支付三个类型。同时他认为,在外资申牌全面开放的情况下,内资同样需要得到同等的待遇,在一定程度上开放审批。

关于内资申牌的可行性和经验总结,他认为主要表现在政策理解不够到位、申请机构及主要出资人的能力达不到要求、材料准备不充分、申报态度不端正、审批流程复杂、人总行审批更加严格、审批周期长等方面。内资企业需要在这些方面去作准备和努力。

最后,孟凡富还针对网友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回答,比如外资支付机构的集中业务、对境内业务造成的冲击、金融机构作为出资人是不是难度更大等。支付讲武堂栏目可以进行内容回顾,欢迎产业各方进入栏目,再次聆听精彩内容。

扫描图中二维码,回顾精彩内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