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付微服务架构下的开源探索之路
移动支付网 2018/11/29 18:16:29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诞生,云计算在近十年的蓬勃进展,企业的IT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软件也向大规模互联网服务和云服务演化,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数据库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开源软件也在这个过程不断演进和扩大自己的边界。据开源中国报道,随行付分布式配置中心(Config Keeper)现已正式被开源中国列入开源项目平台。

目前行业不断布局底层赋能,金融科技需要更多改变,通过底层技术的深度研发,企图改变传统行业的原始元素,并且实现行业效能的再度提升。据公开信息披露显示,随行付在金融支付场景中不断锤炼,深入推进技术研发建设,目前分布式配置中心(Config Keeper)和数据同步中间件(Porter)已成功开源。作为以支付为核心的随行付,从2011年成立开始,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走出了一条自研的、面向超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体系。

分布式配置中心(Config Keeper)

ConfigKeeper是由随行付架构部基于Spring Cloud研发的分布式配置中心。基于Spring Cloud开发与Spring Boot、Spring Cloud应用无缝兼容。

在微服务架构中,配置中心是个必不可少的基础服务。应用部署到生产环境后,由于各种原因,需要调整一些配置。如果每次修改配置都需要经过修改代码、重新打包、重新部署等过程,为了避免重新部署造成请求错误,还需要将应用从负载均衡中下线,部署成功后再重新上线,当部署的实例比较多时,就会严重影响投产效率。

因此,我们只要解决以上产生的问题,实现在不停机、不重新打包、不重新部署的情况下,可以动态修改配置(比如:功能开关、性能参数等)。配置文件不需要打进应用执行包中,进而可以带来以下几个好处:一个可执行包就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下运行,可以降低包的版本管理成本,也可以降低docker镜像的版本管理成本。

数据同步中间件(Porter)

Porter是一款数据同步中间件,主要用于解决同构/异构数据库之间的表级别数据同步问题,在进行微服务改造后,数据库也进行相应的拆分。拆分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业务系统更加稳固。但是数据分散、数据库治理、数据的实时性,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为此,我们自主研发了Porter中间件,解决数据聚合问题,便于大数据分析。2018年中旬已将Porter开源,目前在GitHub开源社区可以下载,功能与随行付内部使用的完全一致。

随行付在技术研发上的创新和突破,直接为随行付夯实了业务能力。对于随行付来说,开放已经成为技术研发体系非常重要的属性之一。从系统架构上,随行付已经建设完成了微服务、数据同步中间件(Porter)、分布式配置中心(Config Keeper)的开放系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