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渣打银行推出非洲数字银行计划 印度央行将直接管理支付服务商
移动支付网 2019/2/19 9:34:16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越南电子支付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

根据全球研究机构FT Confidential Research近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现大约还有46%越南城市人口使用现金完成日常交易。可见越南政府2020年实现城市现金使用率低于50%的计划已经提前实现。但是,总体上来说越南在无现金的发展上仍然落后于东南亚大多数国家,也正是如此许多政策的实施遇到阻碍。

印尼国有银行推聚合支付平台

KrASIA讯,印尼四家国有银行——Bank Negara Indonesia(BNI)、Bank Rakyat Indonesia(BRI)、Bank Mandiri和Bank Tabungan Negara(BTN)目前与印尼电信(Telkom Indonesia)和能源巨头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合作建立了一个二维码聚合支付平台——Link Aja。该平台将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届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将能够使用印尼当地货币印尼盾进行交易,该项服务将于2月底推出。

88%马来西亚人对数字金融持积极态度

根据报告,约有88%马来西亚受访者对该国银行业持有积极态度,其中60%马来西亚消费者也将银行业列为该国最值得信任的行业。与此同时有87%受访者对该国支付创企给予较高的评价。不过,风险投资(73%)和私募股权(72%)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渣打银行推出非洲数字银行计划

渣打银行的研究显示,非洲是全球银行业增长速度和营利性第二大的地区市场。一年前,渣打银行曾在科特迪瓦推出了该集团在非洲的首个数字零售银行。

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底,渣打银行宣布继续扩大非洲数字银行计划。据了解,本次渣打银行将先后在乌干达、坦桑尼亚、加纳和肯尼亚开展数字银行业务。用户不仅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注册,同时还会提供二维码和P2P支付功能,贷款和投资功能,以及即时定期存款服务,全面提升当地居民在购物、旅游和餐饮等日常生活的金融服务体验。

印度央行将直接管理支付相关服务商

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正在评估在该国越来越多的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预计将会把这些公司都纳入到他们的直接监管范围内。

据悉,印度央行计划提出一份与支付网关运营商和支付聚合服务提供商相关的综合指导方针,并且将会就这份指导方针展开讨论。此外,印度央行还透露将会把这份指导方针公开讨论,并且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协商后再进行颁布。

蚂蚁金服收购WorldFirst 100%股权

2月14日,英国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已完成所有权变更,正式成为蚂蚁金服集团全资子公司。WorldFirst创始人兼CEO乔纳森•奎因(Jonathan Quin)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向客户宣布了这一消息,强调WorldFirst提供给全球用户的产品和服务保持不变,并期待与支付宝的强强携手,更好服务全球小微企业。

蚂蚁金服随后发表声明称:“支付宝与WorldFirst携手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在全球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声明中还提到,收购完成后,WorldFirst将继续在创始人乔纳森•奎因的带领下开展业务。

腾讯:超四成境外支付由90后完成

据腾讯金融科技发布的《2019年春节消费报告》显示,90后最热衷出境跨年,他们成为境外消费的绝对主力,在境外消费支付笔数占比超4成,达到40.09%。

除了成为境外消费主力,报告显示90后最爱“玩”,交通出行成本占比最高,达到30.64%,主要用于机票、火车票、打车等消费。

支付宝:60后境外消费人数同期增长近130%

支付宝近日发布了春节期间的境外移动支付数据,数据显示,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增长最多,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30%,中老年人正在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

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监陈嘉轶表示,“我们看到了三四线城市居民和中老年人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高速增长,这说明境外移动支付正在快速普及。”

Line为Line Pay注资200亿日元

近日,日本消息应用公司Line正在为其移动支付业务Line Pay注入200亿日元(约1.82亿美元)“未来业务运营所必需的资金。”。Line已经成为日本居民主要的聊天应用程序,约有5000万注册用户,Line PAY也正在追逐日本的无现金机会。

除了日本本土以外,Line Pay还进军了泰国(与曼谷地铁供应商合作),台湾(有两家银行作为合作伙伴)和印度尼西亚等市场。Line Pay方面称,泰国、台湾、印度尼西亚从用户数量方面来看是三个较大的市场。在以上四个国家和地区,Line拥有1.65亿月活跃用户,Line Pay拥有4000万注册用户。

Simas Pay获得印尼央行e-money牌照

印尼央行BI最近为金光银行(PT Bank Sinarmas)旗下的数字支付系统Simas Pay发布了e-money牌照。该牌照[No.20/416/DKSP/Srt/B]于2018年12月6日生效。这是Sinarmas获得的第二个牌照。此前,他们通过PT Smartfren Telecom获得了Uangku的牌照。2018年12月初,作为Sinarmas总监的Miko Andjidjaja宣布了公司在2019年推出电子货币产品的目标:扩大客户基础,增加交易量。Miko表示,电子货币产品将于2019年中推出,但是测试版可以在Google Play中下载。PT Bank Sinarmas是印尼金光集团的金融业务,金光集团于2005年受够了印尼的SHINTA银行,并于2007年将其更名为金光银行(PT Bank Sinarmas)。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