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D又一应用落地,安心码了解一下?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9/2/26 16:37:04

近日,绍兴公安局推出了基于CTID的“安心码”,旨在解决在线下验证对方的真实身份的问题。

“安心码”是什么?

“安心码”是绍兴公安在微信服务平台“越警管家”上推出的一项服务,如果想要使用,必须进行实名注册。虽然是绍兴公安局推出,拥有的是全国数据库,因此不论是否为绍兴人,都可以使用安心码。

首先关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在平台界面上可以直接看见“安心码”菜单选项,如果还未注册用户需要先使用微信人脸识别功能进行注册。

注册完成后,再使用一次微信人脸识别功能进行登录,随后就可以使用“安心码”功能。

“安心码”有什么功能

“安心码”具有展示二维码、扫一扫以及核验他人身份三个功能。

展示二维码用于展示本人的身份,他人使用微信扫描该二维码进行身份核验。

他人使用“扫一扫”扫描二维码后会出现身份核验窗口,上面会展示被核验人的身份证照片和姓名。此时核验人需要选择扫码原因,并确认。

在以上过程中,并不需要额外的人脸识别。

“核验他人身份”功能是“安心码”的亮点之一,该功能可以生成一个可以分享给好友的二维码,以助于线上转账之前的身份认证。

打开该功能,首先需要选择核验理由,其次选择二维码生效时间,最后阅读协议内容,确定之后,就会生成可分享的二维码。

他人在识别二维码之后,首先会看到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在这个栏目上面可以看到是谁、什么原因向你请求身份认证,在确认之后就会进入微信人脸识别功能申请同意界面,在同意之后开始人脸认证即可。

在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之后,发送二维的一方将收到越警平台发送的认证结果通知,点开后可以查看身份被核验人的姓名和以及身份证前三位与后两位号码,以及核验原因等信息。

安心码的特别之处

安心码在身份核验过程中不会在互联网上存储身份信息,但每次扫码都能生成一个信用记录。

因此,安心码的推出不仅仅是身份信用体系的建设探索,也是报备体系的建设探索。

据了解,民警可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安心码”栏目查看所辖社区的安心码使用详细信息,包括:认证的企业信息、认证的家政公司信息、企业人员信息、预警人员信息、核验记录详细信息等。

当身份核验过程出现可疑人员时,“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将实时向所在社区的管家民警发送预警信息,民警将根据信息线索进行调查取证。

企业也可以在招工时省去了每次到公安机关为应聘人员调取无违法犯罪记录的时间。

总结

自去年支付宝和微信相继推出网证之后,CTID体系的应用落地不断地增加,安心码则是其中之一。安心码特别的扫码留痕设计会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大数据支撑。

但是我们也有一个疑问,据安知讯测试,安心码除了在第一次登陆时需要人脸识别认证,在之后的每一次线下认证都不再需要人脸认证,这样会不会带来隐患?欢迎大家讨论留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