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时代不再 央行:银行ATM机数量首现“缩水”
2019/3/21 19:38:56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银行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受到冲击力度不减。

央行公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银行ATM机总量111.08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1.77万台。这也是央行自扩大ATM机统计范围后首次数量出现下滑。

ATM机“失宠”

在2018年一季度,银行ATM机曾一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引起业内关注。具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末,ATM机总量为111.53万台,较上季度末增加15.47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8.02台。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央行扩大了ATM机的统计范围,央行表示,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ATM机数量统计口径调整,不仅统计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布放的在用自助存款机、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自助缴费终端等传统自助设备,新增统计了自助服务终端、可视柜台(VTM)、智能柜台等新型终端设备。

不过,在2018年二、三季度,ATM机总量增速放缓。如2018年第三季度末,银行ATM机总量112.86万台,较上季度末增加0.12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8.12台,环比增长0.11%。

相较于ATM机行业的惨淡,移动支付业务量的增长格外地迅猛。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2018年,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其中,网上支付业务570.13亿笔,金额2126.3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6%和2.47%;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ATM厂商业绩“暗淡”

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的蓬勃发展,ATM机生产企业的业绩也难以止跌。

目前,国内ATM市场设备供应商主要有广电运通、维珍创意、恒银金融、御银股份和新达通等。从2018年业绩快报中也能一窥移动支付发展对ATM机行业产生的影响。

如广电运通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59亿元,同比增长24.53%,广电运通表示,营收的增加主要是智能安全、智能金融领域带来新的收入增长所致。不过,广电运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亿元,同比减少25.35%。

另一家开展ATM产品销售业务的御银股业绩也同样不乐观。

“随着第三方支付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交易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传统纸币在交易中的作用被逐步削弱,ATM的需求量当然也难免受到影响。短期内,应该是数字化交易和纸币交易并存的状态,银行ATM机退出历史舞台的可能性不大。

产品智能化升级解困局

在金融科技浪潮下,ATM厂商也在积极寻求自身发展。广电运通就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表示,2018年深入拓展生物识别、智能视频、智能语音、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四大战略领域已成功落地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御银股份也开始在各个方面试图获得突破,例如,在金融自助设备方面推出多款智能化设备,研发出新一代智慧柜员机,为银行提供前置系统、运用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等。

在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王蓬博看来,ATM机作为银行网点业务办理的一种补充方式具有很大意义。相关厂商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变化察觉较晚,未能及时作出应对。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转型的方向。银行现在需要的是更加智能化的产品,不仅是能存取款,还能替代人工办理业务。厂商可以改良原有产业,增强产品智能化。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向别的相近行业延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