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正在“消失” ?曾经排队取现 如今“门前冷落”
2020/12/29 10:16:46

你多久没用过ATM机了?这个问题,岛城市民孙健已经记不清了。如今,大到买车,小到买早餐,他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手机支付完成的。和孙健支付习惯类似的并非少数,人们与现金打交道、到银行现场办理业务的次数在逐步减少,“一部手机走天下”成为日常生活写照。

受此影响,曾经一度要排队取现的ATM机开始“门前冷落”,今年下半年数字货币的横空出世,更是进一步挤压ATM机的生存空间。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ATM机数量同比减少4万余台。

调查发现,岛城的ATM机也在悄然缩减,据青岛银联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岛城ATM机数量在8000台左右,比2016年还要低。最近三年我市ATM机数量不增反降,使用频率更是“断崖式”降低。

商场ATM机“悄然消失”

岛城银行“压缩”ATM机数量

“上周末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打算去银行取些现金封个红包,没想到以前常去的一处ATM机已经关闭了。”市民魏女士说,自己已经很久没和银行柜员和自动柜员机打交道了。

岛城白领曲女士也碰到了同样的事情。前几日,在某商超购物的她碰到机器故障只能现金支付,曲女士来到曾经可以取钱的ATM机时发现,ATM机不知道什么时候搬走了。不少市民也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家门口、商超等区域的ATM机越来越少了。

在数量减少的同时,ATM机使用频率也在降低。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银行的自助网点。在记者每次持续一小时的观察时间内,进出自助银行网点的市民屈指可数,甚至一些网点还出现了没人使用的情况。

数量减少不可逆

投放区域从中心变为郊区

1987年,我国引进了第一台ATM机,此后我国逐渐发展成全球最大的ATM机市场。但在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当下,ATM机渐渐失去了光彩,其数量也出现了缩减趋势。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ATM机数量为105.21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3.09万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岛城ATM机数量约8000台,比2016年的数量还少。

除了数量减少,ATM机的布放区域也正在发生改变。“我们这两年正在统筹推进网点优化,启动县域网点结构调整,加大对部分重点县、空白县网点布放力度,增强县域金融服务能力。”青岛光大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崔先生表示,ATM机业务萎缩是趋势,但因为各地区发展不同,一些地区的客户仍比较依赖现金交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银行都在有意识地压缩ATM机的数量,同时通过优化设备布局和加强日常维护来保证服务质量。但是,为了方便市民使用,ATM机不会大幅度减少。

银行服务渠道生变

居民偏爱数字化移动式服务

某股份行运营科技部负责人孙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TM机的总量虽未大量减少,但新增装机量近三年连续大幅度下降,有些区域甚至是零增长。

此外,居高不下的购置、运营、维护成本也成为银行减少ATM机数量的一大因素。孙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银行安装一台ATM机需要十万元左右,此外,场地租金费、电费、钞票押运费等都是大头,另外每年光维护、清机一台机器就要几万元钱,所以日成交量达不到80笔就会被认定为低效。

“过去,银行从业者信奉‘终端制胜,渠道为王’,这句话现在仍然没有过时,只不过,终端从网点、ATM机演变为电脑,再后来被手机取代,服务渠道越来越依赖于线上。”青岛银联相关工作人员苏女士说,客户行为正在发生变迁,越来越多客户偏爱数字化、移动式的服务体验,银行网点、ATM机较难满足客户随时随地获取服务的需求。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银行业平均离柜率已高达89.77%,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排斥聚集”逐渐成为常态,非接触银行服务兴起,将进一步加剧银行ATM机的式微。而数字货币的横空出世,进一步挤压ATM机生存空间。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ATM机的数量仍将进一步减少,但对于已投入使用的机具,其智慧化变革将愈发突出,线下网点、ATM机将被定位为线上渠道的补充。

在岛城,建设银行多家网点开设了“政务便民服务站”,可办理153项业务事项,如打印临时身份证、交通违法处理、社保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还款等,涵盖公安、社保、公积金等多个类别,用户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银行网点“刷脸”办理。

当前,岛城已有多家银行打造了5G智能网点、智慧银行旗舰店等新型网点,以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线上与线下、远程与现场相结合,让金融与泛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记者走进位于中山路的建行“智慧银行旗舰店”,发现该网点的自助机具已突破传统ATM机功能,引入了5G、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智能服务区,布放着大额现金智能柜员机、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实时制卡智能柜员机、智能领取机。此外,为了更好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活场景中,该网点还配置了工商执照制证机、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机、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政务服务设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