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信易副总裁梅岭:市场变革下的跨境支付
移动支付网 2019/4/29 19:15:07

跨境支付市场的变化,从其参与者中就可以得知一二。

最早为跨境业务提供服务的是银行,传统的跨境支付方式就是电汇。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技术手段的提升,参与者开始增加——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跨境支付牌照后,持有跨境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入场,开始参与跨境支付业务,提供服务。

再后来,随着支付宝、微信的出海,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境外金融服务机构、供应链金融企业也开始加入其中。

总体来看,跨境支付业务的参与者在增加。究其原因,是跨境场景的不断丰富。

首信易支付副总裁梅岭

跨境市场变迁

“从整个跨境业务市场来看,其支付场景在不断增加,参与主体所赋能的金融属性也在不断叠加。”首信易副总裁梅岭日前在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如是说。

站在中国市场的角度观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支付方式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货物贸易,就是大家熟知的跨境电商。目前跨境电商已不仅是海淘、购物这么简单,它还包括了综合服务、电商产业园、物流等一系列内容。整个过程不仅仅是把国外的商品卖进来或是把中国的商品卖出去,它俨然经形成了庞大产业链。

服务贸易,指酒店、机票、旅游、软件、文娱等等。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和国人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出境游人数上升趋势明显,而旅游经济崛起需要跨境支付能力的支持。此外,国外友人来华也是一个巨大市场。当然,还有互联网软件服务等等。

伴随着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从传统的电汇,到国际卡交易,再到2013年外汇局发放牌照后催生的跨境支付,在上述这些领域,逐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跨境支付升级

大环境中,整个交易和支付都呈现了升级的态势。

梅岭认为,从政策来看,2019年开始人民银行调整了备付金政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其他配套政策的出台,支付公司参与跨境支付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在这种挑战下支付公司也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在这种政策的驱动下,支付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会进行广泛的升级,包括跨境支付。

跨境支付正从基础的代客售汇、集中申报国际收支向基于账户的多币种金融汇兑、结算服务升级。

跨境支付的未来

跨境支付业务与未来货物贸易(电商)、服务贸易(大旅游)发展是分不开的。

在货物贸易一侧,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品牌发展,跨境需求会不断增加;其次,垂直化经营和新品类开发在电商界不断深化;第三,移动化和社交媒体化的营销趋势,会让跨境支付需求落到个人。

在服务贸易一侧,在梅岭看来,还是以中国庞大的出境人口为前提。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式的消费账户体系会持续向外蔓延,整个华人社交圈的移动支付会迎来增长。该领域将成为热点,会促使更多参与者贡献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出来。

在未来跨境场景可期中,梅岭从支付公司角度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除了工具技术的创新,还可从深耕行业出发,对链条进行深度的分析,做深度化的支付服务定制,甚至配合金融公司做衍生服务来增加深度以及提高行业的门槛。

其次,作为支付公司,不管在本国还是在外国从事跨境支付业务,都应该了解政策和相应的法律法规。触犯红线可能导致极其不良的后果,政策的学习、理解以及到最后的应用阶段,支付公司都需要留心。

最后,未来跨境支付场景下会是一个智能生态圈的整合。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未来一个自然人在全球的衣食住行都可能在这个生态圈里完成交易。技术迭代,能让我们轻松行走于全球,同时支付于全球。一家公司在做好当下业务的同时,都应该展望未来,远一些也无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