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科技公司超550家 过去五年接受投资超11亿美元
2019/4/30 13:46:06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在香港表示,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正蓬勃发展。香港现在有超过550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

陈茂波介绍,全球知名的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计划,例如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德勤(Deloitte)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以及来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选择了在香港落户。过去五年,即2014至2018年,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额累计超过11亿美元,超过新加坡60%。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扮演着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推动并配合金融科技的发展。譬如2018年9月,香港推出了“转数快”这项金融科技基建,提供一个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运作快速支付系统平台,全面打通银行和电子钱包之间的联系,把它们连结起来。“转数快”推出后,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支付变得更为便捷。“转数快”推出至今,社会反应非常热烈。

2019年3月底至今,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先后发出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预期可于六至九个月内推出虚拟银行服务。陈茂波表示,我们还在审批另外四家申请,相信也会很快逐一批出。引入虚拟银行有助于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竞争力,更标志着香港向智慧银行新纪元迈进一大步。虚拟银行除了能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外,更可提升市民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验,并促进普惠金融。

陈茂波表示,在保险业方面,2018年12月份也推出了网上保险牌照,现在还在审批另外一些申请。

此外,银行业正分阶段推出各项开放应用程式介面(API)的功能,促进银行业和科技业的合作,方便相关应用程式的开发,让市民在使用金融服务时有更好、更方便的体验。在第一阶段,20间零售银行已开放超过500个API,涵盖存款、贷款、保险、投资以及其他银行产品和服务资料。陈茂波表示,相信这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措施,将会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带来一番新景象。

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级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稳健的金融体系、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以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为来自海外和内地的公司和金融机构提供最优良的营商环境。全球100大银行中,有70多家在香港营业;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有13家在港有业务。香港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枢纽,香港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4万亿港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海外。除了高度发展的金融业,香港也有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两者结合起来正在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提供独特优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