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宝回应人脸被破,央行呼吁支付机构推进IPv6
移动支付网 2019/8/12 9:11:3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Huawei Pay零钱功能详细测评

华为钱包不久前正式对外宣布其基于II、III类账户“零钱”业务正式上线,确认合作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零钱业务尚未面向所有用户开放,另外银行方面也只上线了广发银行,少数用户可选招商银行,其它银行则会陆续上线。

那么Huawei Pay零钱功能到底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开通和使用体验。

有赞发布2019半年报,支付收入下降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赞(以下简称“有赞”)发布2019年半年报,从财报来看,财报显示有赞现营收约5.9亿港元,同比增加147%;毛利约2.52亿港元,同比增加229%;值得一提的是,有赞第三方支付服务收益下降,较2018年同期下降25%,虽然营收不断增长,但根据财报显示有赞上市至今仍未能实现盈利。而根据有赞公告显示,有赞在长期亏损的状态下,近期仍相继获得了腾讯与百度的投资。

中国有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原名口袋通,2014年11月更名为有赞,2018年4月,中国创新支付公司用55亿股股票换有赞51%的股份。有赞成为中国创新支付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创新支付公司将成为有赞集团的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有赞通过借壳完成了在港股的上市。

建行、支付宝就ETC拓展事项达成合作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与支付宝就ETC拓展事项达成战略合作,双方8月9日正式联合推广ETC签约服务。

此次合作,借助双方生态资源优势,深度服务车主客群,为车主提供出行综合服务。即日起,车主们可使用支付宝上绑定的建设银行账户签约ETC,成功签约还可享双方提供的优惠权益。

新疆一卡通已停止业务

2019年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新一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本次需要续展的支付机构共19家,其中17家成功续展,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下支付”)及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一卡通”)2家不在准予续展名单中。

时隔一个月,2019年8月8日,新疆一卡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因《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其预付卡发行和充值业务在2019年7月10日便已停止。不过持卡人仍可于2019年7月15日至11月15日期间在其特约商户正常消费。

澳洲国民银行试点“手机POS”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正在测试一种手机非接技术,试点合作允许小商户和独资企业接受类似“手机POS”的无现金支付服务。

NAB表示,该试点工作是与Visa和Quest支付系统公司合作,将允许这些企业接受限额100美元的非接支付,并且免密。这项试验旨在帮助那些规模太小而无法投资使用常规POS机终端,但又希望接受数字支付,或者至少在节假日购物高峰期接受这些支付的商家。

卡友支付已于7月已退出宁夏收单市场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更新“宁夏辖区正式受理备案的支付机构分公司基本信息表”,数据截至2019年7月31日。

公示信息显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卡友、付临门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银发〔2018〕174号)要求,2019年7月,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已退出宁夏银行卡收单市场。

支付宝如何破局刷脸支付?

近两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产业链上下游也在思考,下半场该如何服务B端与C端客户。特别是在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完成之后,支付下半场如何发展的讨论更加激烈。作为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它的决策不仅仅关乎一个企业的发展,更是关乎整个产业的发展。

那么支付宝的下半场该如何破局呢?

央行召集银行、支付机构部署推进IPv6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上海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推进会。中资银行、外资银行、非银行支付公司、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发布了《上海金融行业IPv6部署升级改造指南》,该指南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在2018年上海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合作试点的基础上,结合通信行业的网络侧IPv6改造与金融行业的应用侧IPv6改造协同推进机制牵头编制而成。

SWIFT落户北京

2019年8月6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SCRL)正式在北京成立其全资中国法人机构。该全资法人机构的成立将有助于SWIFT为中国金融社群提供更加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将有助于SWIFT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指出:“SWIFT在北京设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也彰显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金融信息安全将进入“大治”时代

近日,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参加活动时强调:“要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合理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像。他强调,当前金融科技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金融科技是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创新传统金融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有效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近几年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却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李伟提出“需强化金融信息的安全保护,明确覆盖金融信息收集、传输、销毁全周期的策略,访问控制、宣传引导等环节加强金融信息的保护,持续提升全民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乘车码

8月5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一周年”媒体宣讲正式启动,来自全国数十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实地考察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的应用情况。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在一年时间里已开出近600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达39亿元;而乘车码微信小程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不到半年,已累计开出超189万张电子发票。

央行连发15张罚单

2019年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连发15张罚单,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乐刷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嘉联支付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等15家支付机构被罚。

银行“网”事:互联网转型路径

银行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在多种渠道环境下获取客户,实现客户的活跃、留存和贡献?如何构建银行的闭环生态,将客户流量在场景中活跃?如何实现银行的大数据信贷,有效降低零售贷款的不良,解决小微贷人员和效率的痛点?如何持续发挥“网点是基础”的功能,实现网点多渠道融合的转型?如何运用交叉营销技术开发客户,重塑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银行“网”事】栏目推出银行转型的系列文章,对这些银行转型痛点问题,分析现状、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期望帮助银行实现大零售既轻又快的整体转型。

支付宝回应3D打印人脸骗过刷脸系统事件

人脸识别技术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各地机场、火车站大都有安装人脸识别装置,手机也多了刷脸支付的功能,大家也都觉得刷脸支付是一项足够安全的技术。不过在今天,一个3D打印的公众号发布了一个测试视频,在视频中,工作人员使用3D打印制作的蜡像人头,骗过支付宝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买到了一张火车票。

移动支付网第一时间就此事咨询支付宝,支付宝做出回应:

移动支付网第一时间就此事咨询支付宝,支付宝做出回应:1、我们正在核实相关视频的真实性;2、不管视频是否属实,请大家放心,支付宝App的刷脸登录和刷脸支付,只能在密码登录和支付过的手机上才能开启。如果一台手机从未用密码登录过,则不可能仅通过刷脸就完成登录或支付;3、支付宝人脸识别的安全性极高,而且即便出现极小概率的盗刷事件,也能得到全额赔付,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失。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