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华南银行开放5类API 关注开放银行标准化和数据主导权
2019/8/30 21:26:01

开放银行当红,台湾华南银行几年前就与跨业合作,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包含网络收单、付款、缴费税、余额查询、身份认证等,超过五类开放API(OPEN API)供业者串接合作,合作行业别横跨大型百货商场、连锁商店、电信业、医疗业、证券业等各领域,共多达近百家业者。

华南银行主管说,开放银行近年在欧洲、美国、香港等地成为火热的议题,其实华南银行早在几年前就与跨业合作,就是希望让金融服务能更贴近民众的生活,与目前国际间的开放银行的趋势不谋而合。

华南银行分析,开放银行除了让消费者享有更便利多元的金融服务之外,金融创新业者也可节省开发成本,银行则可以融入消费者生活,创造三赢的局面。而为响应金管会力推的开放银行,华南银行未来也规划开放更多API种类,让消费者取得金融商品以及服务的方式,更加多元而且深入生活。

华南银行也于去年完成大数据专案的建置,基于长期累积的数字金融实务经验,目前华南银行关注有二大议题,一是制定标准化API,API本身技术并不困难,各家银行多少都有在做,华南银行早在多年前就在发展,如信用卡或网路购物等API的串接等等,当时与现在最大的差异是没有制定标准化API,没有标准会造成资料开发与串接的难度。

二是客户拥有资料主导权,过往的API串接仅仅是用于交易上,现在的开放银行则是让客户拥有资料主导权,客户可以决定资料提供给谁,因此未来银行面临两项挑战,包括如何确认客户的身份与意愿,还有客户是否了解这样的授权代表同意个人资料的传递。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