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金融风控?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11/1 9:00:03

近年来,伴随着全面数字化转型、互联网蓬勃发展,金融科技一直备受瞩目。

央行此前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网络身份认证体系等科技应用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鼓励金融机构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从央行的规划可以看出,发展科技和构建开放生态是金融行业拥抱数字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金融科技归根到底是科技创新为金融服务,但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风险往往也比从前出现得更多、发生得更快。

科技赋能的互联网下半场,风控比效率更重要

随着网贷平台备案延期,网贷圈“爆雷”频现。科技创新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与运营成本,但也使传统“骗局”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更易获取更多“服务”对象,尤其是对于缺乏金融专业素养的投资者,最易成为骗局目标。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8月,涉及停业及问题平台累计达5914家,涉及贷款余额达到2142.8亿。而P2P频繁暴雷,让行业长期处于一片乌云当中。但是真正有问题的其实不是科技,而是企业为了规模与成长,削弱了在风控上的科技投入。

科技赋能金融的核心在于强风控,通过大数据技术提高单笔交易的信息实时可追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不论是从数据积累还是技术创新,都将颠覆传统的风控方式,通过在审批、实时预警、欺诈识别、监管合规检测与报告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使实现信息的可追溯成为可能,因此借助大数据风控识别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将成为科技赋能金融的重要应用。

因此,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所体现的风控要比效率更重要。只有真正做好风控能力,才能有效地防止交易欺诈、不合规操作的发生。

网络盗刷与电信诈骗,让很多消费者防不胜防

去年,一种名为“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的新型犯罪手段引起关注,多地发生起床后手机收到很多验证码和银行扣款短信,有的网上银行APP登录账号和密码被篡改,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银行账户被盗刷。

这种犯罪方式不同于传统的伪基站只发诈骗短信的方法,其利用GSM(2G网络)设计缺陷,能实现不接触目标手机而获得目标手机所接收到的验证短信的目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基本上是无法防范。当时,专家们给出的建议是“睡觉时关闭手机的移动信号,只使用家中或者办公室的WIFI。”

当然,这只是众多网络盗刷案例中的一个,对于部分使用老旧手机的2G用户可谓防不胜防。而涉及电信诈骗的更是数不胜数,比如:校园贷诈骗、网络刷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QQ冒充好友诈骗、微信伪装身份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钓鱼网站诈骗、二维码诈骗等等。

实际上,多数盗刷与诈骗存在的根源都是其个人身份信息的泄露。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支付载体逐步多元化,为大众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和安全。但同时,用户信息泄漏风险也随之增加,各类盗刷案件层出不穷。

那么除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被反复提及的技术,金融机构还能通过何种方式来实现有效地风控呢?

据了解,中国移动依托运营商独有的网络侧定位能力,可以提供用户电子支付交易位置与实际位置比对能力,从而方便金融客户对可疑交易进行风险控制,以保障广大用户账户安全。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该方案的内容?在2019年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来自中国移动位置服务中心市场总监张亚超将为我们带来《基于移动运营商网络侧定位能力服务金融风控》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运营商在金融风控方面的产品与服务。

嘉宾介绍:张亚超,现任中国移动位置服务中心市场总监,电信增值业务、位置服务领域专家,多年从事将电信运营商网络、用户、渠道、数据等突出优势与位置服务相融合的工作,致力于利用位置服务推动电信、金融、交通、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