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在全国试点ETC智慧停车场建设
2019/11/13 10:02:59

明年起货车也可走ETC专用道实现不停车缴费

在停车场缴费时,不用现金或手机扫码,而是通过识别车上的ETC设备自动扣款,实现“刷车支付”。这一切将在沈阳成为建设ETC智慧停车场全国试点城市之后更快实现。明年1月1日起,安装ETC的货车也能和客车一样走ETC专用车道,实现不停车快速缴费。

机场、火车站停车场或率先支持ETC缴费

昨日下午,全国ETC发行服务调研座谈在沈阳举行,沈阳市建设ETC智慧停车场试点城市签约仪式是座谈的第一项议程。签约仪式上,经交通运输部同意,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与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和辽宁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联手打造ETC智慧停车试点城市,并在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适时在全国推广。之所以选择沈阳,是因为沈阳市已经拥有成熟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基础。

加快推动ETC推广发行,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重要基础。目前,辽宁ETC发行进度和高速公路客车ETC使用率双双超过80%,均名列全国前茅。

下一步,辽宁将在全省8个机场、379个火车站、50个一级客运站、59个码头停车场加快拓展ETC的应用场景,实现“刷车支付”。

货车未安ETC明年起不享受通行费减免

昨日上午,全国货车ETC发行启动仪式在辽宁沈海高速公路井泉服务区举行,这意味着货车ETC发行服务即将全国铺开。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给几辆货车现场安装了ETC设备,这些货车在模拟的ETC门架下通过时,没有停车便完成了通行费支付,用时只需几秒。

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智能收费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靦介绍,之前全国的货车如果想办理ETC,只能办理一张储值卡或记账卡,成为单卡用户,虽然有了ETC卡,却不能走ETC专用道。此后,货车在办理ETC时可以直接办理车载装置及记账卡,安装之后,从明年1月1日起就可以和普通客车一样走行ETC专用道,实现不停车缴费。这不但可以提高高速公路货车通行效率,还能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

陈昱靦提醒广大持ETC单卡的货车用户,及时到各高速公路ETC营业网点及合作银行网点进行ETC套装的转换工作。货车使用ETC支付通行费时可享受9.5折优惠,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明年起将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货车走高速按车型计费取代计重收费

此外,从明年1月1日起,货车通过收费站的交费方式和标准也将进行切换,货车通行计重收费的模式成为历史,改为按照车型计费。其实,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就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这样一来,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其车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自动识别后,便通过ETC车道写入ETC车载装置,并以此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最后由自动识别设备自动计费记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