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蚂蚁金服、阿里签署三方合作,聚焦金融科技生态
移动支付网 2019/12/16 19:06:37

2019年12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见证下,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聚焦金融科技、打造开放生态为此次合作的亮点。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对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构建数字金融的合作发展新生态,打造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典范,为双方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双方在交流中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开启双方互为场景、互为生态、互为客户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在当前合作的基础上,工商银行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在金融业务领域,将围绕客户体验持续优化合作模式,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将加强在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金融产品的共同创新。

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三方合作,或将引发新一轮的互联网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金融科技深化合作。

曾经的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浪潮

在2017年,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曾涌现一波合作浪潮,四大行分别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强企合作,其中大部分是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

2017年3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服务。双方还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

2017年6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2017年6月20日,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宣布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同时揭牌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关于具体合作,可以归纳为数据与算法在金融服务中的探索应用。

2017年6月22日,中行与腾讯携手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中国银行与腾讯集团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

其中,百度、腾讯与银行的合作均是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在2017年,金融科技的浪潮或许不太明显,而时至今日,政策加持之下,或许另一波的金融科技浪潮即将到来。

新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需求

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银发〔2019〕209号),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10月,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文件,明确了“金融科技产品”的定义,并将App、扫码支付、ATM机、POS机等11类产品纳入第一批认证目录。

而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不断鼓励各地进行金融科技试点,上海、四川、深圳等省市都在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北京市则应监管要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从整个大的监管环境来看,监管层都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同时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监管也在稳步推进。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银行需要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优势,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也需要银行的金融实力,二者不再是竞争关系,更多是合作共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