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融科技总裁雷鸣畅谈科技驱动下的银行创新转型
移动支付网 2019/12/20 9:54:53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12月12日上午,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雷鸣受邀出席2019中国金融科技上海高峰论坛,并在主题论坛《大型金融机构转型:变革与布局》上作了题为《科技驱动下的银行创新转型》的演讲。

2019中国金融科技上海高峰论坛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办,汇集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金融科技领域头部企业高管,在行业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雷鸣的演讲在现场引发了广泛关注。

雷鸣从新技术、新金融、新生态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科技对金融业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分享了建信金融科技践行建行金融科技战略,在新金融、新生态方面进行的实践和探索。

他指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重量级技术应用同时进入成熟期,但在未来还有几项新技术,值得引发更大的关注:一是物联网,二是边缘计算,三是量子计算。科技带来最大的变革是改变了人和人接触的方式,改变人和机构接触的方式,从而改变未来所有社会群体组成的生态,由此,也将导致金融业生产组织方式的大变革。

针对在新金融领域的探索,雷鸣介绍了去年以来,建信金科助力建设银行在政府端、企业端、用户端进行的一些有益实践,如智慧政务样板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小微企业金融项目“云花贷”及智慧出行领域的郑州地铁刷脸支付项目。

雷鸣指出,随着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变化,开放银行是一个重要趋势。未来,银行的服务会像水和电等城市基础设施一样便捷可得。但他同时也表示,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会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要成为革命性的技术应用,就必须解决好这些社会问题,这也是新金融的应有之义。他认为,科技和金融互为加速器,要避免因为“越走越快”而“绊倒”,必须要有监管,形成“稳定三角”。

最后,他强调,金融科技潜力无限,未来的变化将更巨大,我们正迎来一个新的开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