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Pay齐放 台湾金管会促今年电子支付达52%
2020/1/2 20:18:01

2019年上半年全民使用台湾电子支付消费的比重为41%,对此金管会设下了2020年达到52%比重的目标,在政策的鼓励下,今年移动支付市场可以预期将出现百家争呜的竞争,随着支付的类别跟方式选择更多,使用的便利与范围扩大,消费者势必也因为使用便利而随手Pay下去。

台湾Pay是财金公司与金融机构联手推动的支付品牌。(图/财金公司)

前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在2015年任内时提出「电子支付 5 年倍增计划」,当年台湾的电子支付占台湾消费支出比重为26%,大幅落后韩国的75%、香港的656%及中国大陆的56%。台湾政府则是有一个2025年移动支付使用率90%的目标。

为加速赶上,金管会推出普及电子支付推动策略,成立「提升电子化支付比率推动工作小组」,藉由跨部会与业者的直接沟通发展多元支付与拓展运用,目标在5年内将电子支付使用比重提升至52%;其中台湾Pay就是由财金公司协同金融机构推动数字金流的代表支付工具。

自2016年开始历年使用电子支付消费比重已逐渐拉高,分别为30.05%、33.14%、38.29%及41.3%,已经可以看到逐年成长。

台湾目前市场上的移动支付依功能分有国际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电子支付及电子票证。国际移动支付以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 为代表。第三方支付则有GOMAJI Pay、Yahoo 奇么轻松付、PChomePay 支付连、丰掌柜等。街口支付、橘子支、国际连、欧付宝、智付宝、ezPay简单付等属于电子支付。电子票证有悠游卡、一卡通、有钱卡及iCash。

随着连锁餐饮、连锁咖啡、电商、连锁超商都有自己的Pay,可以看到2020年将是百Pay齐放的一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