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公布首批名单 中国银联“手机POS创新应用”入选
移动支付网 2020/3/16 21:06:19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公告显示,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一批创新应用已通过审核并完成登记,将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据公告显示首批创新应用包括:

一、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

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微捷贷产品”。

三、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度小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携程(上海华程西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与的“中信银行智令产品”。

四、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AIBank Inside产品”。

五、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快审快贷产品”。

六、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的“手机POS创新应用”。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便向社会公示了相关创新应用的意见征求,涉及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科技公司等多家机构,主要聚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PI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涵盖数字金融等多个应用场景。如今正式公布了6个入选项目,标志着创新应用已经通过了审核,将正式面向用户提供服务。

作为首批6个入选项目之一,手机POS的试点验证将在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框架内有序开展。

手机POS是中国银联面向小微市场、农村市场和国际市场研发的新型支付受理软件产品。该产品严格遵循人民银行相关规范和要求,充分运用手机硬件安全防护能力、银联智能化风控能力以及TEE(可信执行环境)和生物特征识别等多种前沿高科技,可在充分保障交易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多种主流付款方式的受理。手机POS产品以SDK和API的形式赋能给合规的第三方手机APP,具有部署和维护成本低廉、易用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此次“手机POS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表明手机POS产品符合金融科技应用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信息安全和机制保障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性。

信息显示,中国银联将严格按照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相关要求,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持续优化产品设计,完善技术标准、业务规则、数据安全等,建立完备的风险赔付机制和商户退出机制,全方位保障手机POS产品试点验证过程的安全可控,切实保障用户权益,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及时、全面、公开地披露项目信息和项目参与主体信息。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对移动收单场景体验要求的不断提升,低成本移动综合收单解决方案将是支付市场尤其是农村、小微市场的迫切需求。目前,手机POS应用的相关技术基础条件已然具备,其合作共赢开放思路将有利于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为需求市场提供便捷可行的应用服务。此外,作为金融科技创新技术研究的前沿热点,手机POS的推广和发展可能会为国际市场带来辐射能力。

此次“手机POS创新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也表明手机POS产品符合金融科技应用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信息安全和机制保障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