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华为后Google Card被曝光,谷歌仅想做支付?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4/18 17:36:44

4月18凌晨,据外媒消息,谷歌正在与美国多家银行合作开发自己的借记卡,名为“Google Card”。

这是继Apple Card、Huawei Card之后,又一家大型科技公司推出自己的“Card”产品。

Apple Card、Huawei Card、Google Card

消息显示,谷歌同样会采取实体卡、虚拟卡的“双卡”模式,同时根据截图来看,Google Card的外观造型与此前的Apple Card、Huawei Card极其相似,均采用了简约的设计,遵循了“无卡号”的趋势。

用户申请后会拥有虚拟卡号和CVC码,同样可以在智能手机上绑定Google Card,使用线上和应用内的支付。通过手机指纹以及PIN码用户可以非常安全地使用卡片。

从泄露的消息来看,谷歌的Google Card会与包括花旗(Citi)和斯坦福联邦信贷联盟在内的多家银行合作伙伴共同发行,截图显示确定的清算机构有Visa,不过不确定还有没有万事达卡等其它的清算机构。除此之外,在卡片材料、安全保护、优惠政策等其它方面,目前已知的信息较少。

不过与Apple Card、Huawei Card最大的不同点是,Google Card是一张“借记卡”,因此,本质上而言,Google Card更像是苹果的Apple Cash,除了自由体系的资金流转之外,背后还需要绑定银行账户进行资金的存取,然后用于支付消费。

但是否可以绑定多张卡片以及“信用卡”目前还不得而知,倘若可以的话那么Google Card实际上更像国内基于的银行Ⅱ类账户开设的各种“闪付卡”,背后通过绑定各类银行卡进行轮询扣款。不同点则在于,国内的支付账户需要支付牌照的支持,Ⅱ类账户只能通过银行账户进行轮询扣款而不能通过自有账户存取资金。

除了Google Card,谷歌想要的更多?

2011年,谷歌便推出了便于用户通过手机付款的Google Wallet应用。这款应用尽管推出得足够早,但并未获得市场的认可。

2015年9月,Google正式发布Android Pay,实际上就是通过旧版的Google Wallet应用升级而来。在Android Pay发布前一天,谷歌Play商店里又上架了一款新的Google Wallet应用。从功能上来看,新版Google Wallet专注于转账、收钱等线上应用,而Android Pay则包含了NFC支付、礼品卡等功能。

在更早的2013年,谷歌实际上就推出过Google Wallet借记卡,作为其旧支付应用Google Wallet的扩展,可以在线下商户进行消费并管理钱包余额。随着Android Pay的推出,2016年谷歌关闭了该卡。

2018年2月,谷歌宣布整合Android Pay和Google Wallet,Android Pay与Google Wallet正式合体为“Google Pay”。至此谷歌旗下所有的支付工具都被整合到了Google Pay服务中,这也被外界看作是谷歌在移动支付领域正式与苹果Apple Pay抗衡的关键点。

此次谷歌推出Google Card似乎也是向苹果Apple Card的宣战,但显然除了支付,谷歌想要的更多。

一方面,谷歌通过与银行合作金融服务,谷歌有机会开启新的收入来源和数据流。手续费是一部分可以分摊的收益,其次通过支付和消费产生的数据则是后期变现的关键,通过这些数据谷歌可以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度的联系,便于其推广更多的金融服务。参考国内手机厂商们逐渐向金融服务领域的扩展,高利润率的金融产品也会是谷歌值得拓宽的方向。

另一方面,谷歌可以通过Google Card建立自有的支付体系,从而巩固自身的金融属性。数据流量固然重要,但是自身生态体系的建设在金融领域更加难得。中国的移动支付为何能够全球领先,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繁荣,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两大巨头通过自身生态体系而建立的支付和金融服务。

谷歌的战略是让合作银行和信用卡发行机构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和应对监管,同时建立更智能化的界面和用户体验。但未来谷歌非常同样可能抛弃银行,将所有“战利品”据为己有,从而建立自身的支付生态。

结语

谷歌拥有先天的互联网基因、领先的技术能力和庞大的数据优势,或许金融科技服务不一定会像搜索与广告那样有利可图,但这些或许能够提高谷歌的市场口碑,为其它业务提供粘性和帮助。

Juniper Research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非接触式市场将从目前的2万亿美元增长到近6万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将通过非接触式卡进行,而OEM支付交易将占22%左右,市场规模约为1.32万亿美元。

其中OEM支付为来自非银行公司的支付系统,包括Apple Pay,Google Pay和Samsung Pay等。但预测显示,2024年Apple Pay将占OEM支付交易额的52%,而2020年的份额预计为42%。数据表明,Google Pay虽然在支付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Apple Pay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也促使谷歌急于求变地想推出更多创新产品。

另一份资料显示,据Sensor Tower的店铺情报平台对应用下载量的测算,2020年2月份,Google Pay以1560万次安装,成为当月全球下载量最高的金融科技应用,相较2019年2月份其下载量同比翻了一番。尤其是印度市场,下载量占据了当月总下载量的83.6%。尽管Apple Pay没有作为应用统计到其中,但这也足够表现出Google Pay的市场潜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