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DCEP新进展 麦当劳、星巴克等19家商户雄安试点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4/23 18:38:51

4月22日,据互链脉搏报道,为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组织召开了法定数字人民币(DCEP)试点推介会。包括数字货币的研发机构、试点商户都受邀参加了会议。

根据名单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参加推介会的应用试点单位包括中海SPV、金丰餐饮、健坤餐饮、凯骊酒店、奥斯卡影城、麦当劳、星巴克、赛百味、金百禾、菜鸟驿站、银联无人超市、京东无人超市、维莱可烘焙、昆仑好客便利店、庆丰包子铺、中体倍力、中信书店、桃李阁、新时期无人车等19家单位。

其中除了中海SPV,其余均是餐饮、娱乐、零售型商户。而中海SPV是雄安新区在大型建设工程——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中,雄安集团+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基金组建SPV公司。因此,小编猜想DCEP可能用于市民服务中心内的相关缴费服务,也可能是中海SPV的员工会通过DCEP形式获得工资补贴,用于相关的消费活动。

除了应用试点单位之外,参会人员还包括相关部门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运营机构。相关部门包括新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局、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雄安新区法定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小组、雄安新区智能城市联合会分管负责人。

另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于2018年6月在深圳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3月,又联合苏州市有关单位成立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承担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可以看出央行为了推进DCEP的试点,在部分试点城市有单独成立工作组和本地行政、产业界对接。

最后此次推介会还涉及参与研发数字货币的机构,包括工农中建在雄安的分行,以及蚂蚁金服和腾讯的相关负责人,这些机构也是央行数字货币二元模式下的运营方。

此前农行DCEP截图曝光将内测城市锁定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并表示包括人行、四大行、阿里、腾讯等机构的参与。据悉成都最先开始试点的应用场景是成都太古里的商户,而苏州落地的场景则是苏州相城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深圳据说有银行用于内部员工的缴纳党费。

4月17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回应最近DCEP传闻时表示,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

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此次,雄安则是将试点场景拓展至了零售、娱乐、餐饮等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更加紧密地触达C端用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