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快捷交通卡与AFC
雨非凡移动支付网2020/4/15 14:49:17

2020年4月8日,Apple Pay互联互通卡功能随着苹果IOS13.4.1版本更新正式上线。

得知这一消息的我,激动的心情不亚于2016年那个早春暖阳的午后终于等到官宣Apple Pay入华时那一刻的感受。

其实我也不是什么忠实的果粉,只是在Apple Pay出现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才是AFC系统在苦苦寻觅的移动支付最佳解决方案。

在当时的我看来,Apple Pay之于AFC,就好比是《棋魂》的藤原佐为跨越几个世纪仍在追寻的神之一手。

直到现在,在陆续接触了NFC-SWP、掌静脉、二维码、蓝牙、手机IMSI号采集、HCE云卡、人脸识别、全态识别等等移动支付技术之后,我愈发觉得这些都不如Apple Pay来的简单直接安全高效且又充满科技感未来感仪式感。

我甚至开始觉得Apple Pay完全就是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的最佳解决方案。

虽然彼时的Apple Pay只能添加银行卡,而且没有上线Express Transit功能,支付时必须要指纹或者人脸识别认证。但是我依然觉得这么好的支付技术如果不能和AFC相结合实在有些暴殄天物。在考虑了AFC系统所能发行的卡种之后,我觉得也只有储值类的卡形式才能跟Apple Pay更好的结合并发挥作用。比如城市一卡通。

不要认为城市一卡通跟AFC没什么关系,其实AFC最上层清分中心的高级模式是包含城市一卡通清分清算功能的,比如深圳和香港的模式。

果不其然,2018年Apple Pay可以添加上海和北京的交通卡,也就是“Apple Pay快捷交通卡(Apple Pay Transit)”。当时我在这篇文章里和这篇文章里都有提及。

至于Apple Pay快捷交通卡与AFC究竟是怎样的珠联璧合,且容我慢慢道来。

首先还是有必要回顾一下什么是AFC。

疫情防控这段时间趁着午间清净,慢慢品读了《兰蕙痴情》这本书,在感慨和赞叹陈老师不平凡经历的同时,也让我对AFC这个概念有了不一样的感触。

特殊的生活经历、求学经历、工作经历,造就了陈老师的坚强好胜、百折不挠、锐意探索的精神。作为国内AFC第一人,陈老师三十余年始终不移辛勤耕耘的AFC,自然也带有陈老师身上的这些品质。

从AFC理念引进、立项研发、中试暂停、项目缓上到AFC全面引进,期间经历被质疑、被排挤、被冷落,但是陈老师从未被击退。为了推动AFC在国内落地生根发展,当时仅仅是上海地铁一名普通员工的陈老师,甚至直接给市长写信力陈详情。

从AFC市场乱象到南湖会议再到成立AFC商会联盟、制定AFC国标,陈老师几乎凭一己之力让AFC在国内稳定、规范发展了起来。

于是,也才有了现如今一年一度AFC论坛的繁荣景象。

这其中的起伏跌宕,可以称得上是江湖传奇了。当然,欲知详情,还是需要诸位自己去看书体会。

所以我们常常会说,AFC人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在里面的。这种情怀,也是那些习惯于搞权谋政治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对于什么是AFC,书中也给出了答案:AFC系统的本质就是代替人工售检票,不仅如此,AFC系统还会通过计算带来额外的助力。

一个成熟的AFC系统,不仅可大大提高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水平,保障轨道交通公司的票务收益,也有利于落实管理责任,保障地铁票务交易数据和交易信息的安全。

落在广大市民身上,最大的便利就是简化操作,方便出行,提高乘客的出行效率;对政府管理部门和地铁运营方来说,AFC系统的落地有助于提供准确的地铁客流、票务统计等分析数据,不仅大大减少现金交易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工记账和统计工作负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更为后续的地铁运营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

AFC之所以一度视互联网公司为洪水猛兽,是因为互联网公司推行的理念是破坏式、颠覆式的创新。这里面无关对错,矛盾的激化往往是因为态度,传统并非不可以接受创新,更何况AFC本身就是紧跟技术前沿发展的系统。不能接受的只是轻蔑和嘲弄。

记得刘慈欣在《三体》中有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因为傲慢,再强大的三体世界也未能征服看似落后的地球文明。

Apple Pay快捷交通卡之所以被我认定是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因为Apple Pay对于原有的支付体系不会造成任何破坏。

使用Apple Pay快捷交通卡乘地铁时,无需联网、无需亮屏、无需解锁、无需指纹或人脸认证、无需暂停手机里的视频和游戏,也无需打开app调出二维码对准扫描头,只需用iPhone或Apple Watch一刷而过。

iPhone新机型在电量低至自动关机后的最多5小时内,仍能继续使用ApplePay快捷交通卡搭乘公共交通。无需担心电量不足。

Apple Pay快捷交通卡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既有AFC系统仍按照原来的数据流、资金流来运作。不论是AFC系统压缩层级架构,还是单独上云,或者是整合到城轨云,对于Apple Pay快捷交通卡的应用没有任何影响。

因为Apple Pay快捷交通卡完全可以等同于一张实体交通卡。

Apple Pay没有激进地破坏公共交通原有的支付生态系统,而是利用苹果技术专长,为既有体系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体验,充分尊重既有支付体系。

或许有人会把安卓手机的NFC交通卡功能与Apple Pay快捷交通卡放在一起比较。从理论上讲,二者的确差异不大,毕竟都是NFC+交通卡。但是对于轨道交通AFC来说,差异就大了去了。在地铁闸机上测试时,你会发现同一品牌下不同型号的安卓手机NFC刷闸体验都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只能一个一个去测试,上线时还要详细列明可以使用的手机品牌和型号;可即便是在实验室都测试通过了,现场乘客使用时个别手机还是会出现新问题。

与安卓手机不同,苹果良好的生态圈以及在技术上的专注力,确保了Apple Pay的支付体验不会随着型号更迭而改变。

2019年5月份,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老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此次Apple Pay快捷交通卡增加了交通部的全国互联互通卡,包括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和深圳通卡。按照正常节奏,后续还将陆续添加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卡。

得益于交通部的大力推进,截止到2019年底,国内已经实现了275个地级市以上的互联互通,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300个地级市以上的一卡通互联互通。

除了公交、地铁,交通部互联互通卡还将拓展在出租车、轮渡、城际公交等交通方面的应用。

嗯,距离一台iPhone走天下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据江湖传言,苹果将在更新IOS14时,实现Apple Pay添加支付宝二维码功能。考虑到当下二维码支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其实也可以争取在Apple Pay添加地铁二维码,作为Apple Pay快捷交通卡的一个补充功能,也符合国内许多用户的使用习惯。

我倒是觉得没什么不可能的。

最后,就以道格拉斯·亚当斯的科技三定律做个结尾。

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曾经提出过一个“科技三定律”:

“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是稀松平常的,是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anything that is in the world when you're born is normal andordinary and is just a natural part of the way the world works);

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将会是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anything that's invented between when you're fifteen and thirty-fiveis new and exciting and revolutionary and you can probably get a career in it);

任何在我35岁以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秩序的异端(anything invented after you're thirty-five is against the natualorder of things)。”

当然,这个“科技三定律”也不是什么科技真理,放在这里,权当自勉和警醒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