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EP,支付系统中的“鸿蒙”
冰凌移动支付网2020/5/4 18:32:32

近日,四大行内部测试DCEP数字钱包的截图曝光,随之爆出DCEP将在雄安19家商户试点受理。目前DCEP主要是为了替代M0(留存银行体系外的现金)实现支付功能,检验技术可行性和稳定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广义货币M2达到198.6万亿,M1达到57.6万亿,M0达到7.7万亿,从增速来看,M0的增速基本维持不变,M0占M2比重为:3.88%。2019年是中国无纸化进程快速发展的一年,现在大多数人抛弃了银行卡和现金,从而选择手机支付,M0理论上应呈现下降的趋势,而现在维持不变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1、3-4线城市消费力上升,而3-4线城市的交易以现金为主。

2、“微信-钱包”“支付宝-余额”可能划分到M0层面。

上述数据表明M0对金融稳定影响较小,起到主要媒介交易的高能货币,所以央行推出DCEP丰富金融创新,同时加强M0监管大有可为。

一、DCEP本质是电子钱包

DCEP全称为:DC-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电子支付)这也表明DCEP将主要着力于支付领域。这不禁让我们想到另外一款集齐银行合力打造的支付产品“云闪付”。从功能看“云闪付”更像是卡包业务,在App端绑卡依托银行的银行卡账户体系,通过“云闪付”交易通道实现交易的过程,“云闪付”并不具备钱包功能。DCEP是钱包,通过区块链技术,中心化,分布式账本等技术实现电子账户功能,账户独立于银行现有体系之外。

综上DCEP是一个独立于目前银行卡账户交易体系外的电子账户支付体系,做的是钱包业务。

二、DCEP是否会就是闪付-电子现金

“闪付”是银行IC卡升级后,IC卡通过银行柜台、POS和ATM圈存交易实现银行卡账户金额转移到IC卡中,以电子现金形式存储,具有不记名、不挂失、快速交易等特点。闪付其实是银行IC卡账户的延伸,最终通过支付清算系统完成交易,是银行以其所在账户为信用背书转换的电子现金,并不具备法币效力。

DCEP是央行发行,是以国家信用背书,等同于基础货币,是基础货币的另外一种投放形式。在市场上具有法币同等的效力,可以在任意商户受理,所以笔者大胆猜想DCEP数字货币可能是一种法币的辅币。

所以DCEP受理范围更广,受众面会更大,会成为未来支付市场的主要受理方式之一。

三、DCEP会影响哪些参与方

1、商业及股份制银行

DCEP采用双层发行机制,即央行发行给商业银行,民众通过商业银行换取数字货币到个人数字货币钱包中。从这里可以看出DCEP会和所有的银行账户系统打通,实现实时的账户交易互转机制,借助此机制商业银行可以更加方便的获取存款。在此模式下,商业银行又可以和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再次进行公平竞争。

2、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公司

随着DCEP的推出,互联网公司拥抱监管是必然的,DCEP一定会与微信钱包,支付宝钱包互联互通,伴随DCEP业务的推广,原有钱包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可能会消失在历史的舞台。笔者更大胆的猜想,互联网公司可能会直接应用央行数字货币技术重新架构自有钱包系统,从而成为与银行的等同的数字货币副中心之一。

3、银联、网联等支付清算机构

DCEP的交易模式是数字货币交易系统,可能在央行现有三大系统中再添一员,变成央行四大核心系统。脱离现有银行卡交易支付清算体系外的另外一套货币交易体系,笔者大胆推想,未来DCEP会以央行为中心+商业银行及互联公司为副中心+居民数字钱包账本的数字货币支付体系。去除银行卡交易体系中银联或网联作为清算机构的角色,而在数学货币支付体系中,银联和网联可能会成为体系的系统服务机构,不参与运营但是监督副中心的运行情况及运行风险,实时上报监管机构。

4、支付公司及服务商

DCEP的推广一定需要专业的服务和技术团队进行,目前推广方应该是银行为主。支付公司和服务在支付领域具备完善的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是支付公司和服务商的优势之一。所以笔者猜测DCEP的推广一定会引入支付公司和服务商完善“支付的最后一公里”覆盖问题。支付公司和服务商推广客户获得相应的报酬,扩展自有业务范围,实现收入叠加的效果。

5、设备供应商

DCEP会影响支付产业链的主要厂商:IC卡厂商、ATM厂商、POS厂商、非接芯片天线厂商。

IC卡厂商:一直是传统银行卡交易的参与方之一,在手机支付时代,让IC卡厂商哀鸿遍野,死伤无数,而DCEP的发行可能短期并不会影响其现状,但从长远来看账户体系的变更会让这个行业更加雪上加霜。

ATM厂商:DCEP发行是替代纸币交易的又一手段,ATM主要实现的是现金存储,配合纸币完成交易功能,市场需要纸币媒介交易的量变少,势必影响银行对ATM设备投放,设备需求可能进一步压缩。

POS厂商:手机支付、银行卡支付的受益者,未来DCEP可能同样是受益者,银行、互联网和收单机构为了配合央行DCEP的拓展会加大设备的投放,支持刷卡功能的设备将减少,主要以扫码设备和支付NFC非接设备为主。但如果央行决心放开支付设备市场,放开金融支付认证。设备厂商建立的以认证为壁垒的行业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到时候几家欢喜几家忧,只有时间才知道。

非接芯片及天线厂商:非接芯片及天线厂商是支付设备的供应商,默默的在幕后工作,而随着碰一碰等产品的出现,天线厂商已经具备从幕后来到台前的产品,完成华丽的转身。同时DCEP推广的低成本方案就是天线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可能会成为最大的收益方之一。

四、DCEP未来的猜想

下面的猜想仅笔者个人猜想,仅供各位读者参考,最终DCEP走向以央行公开渠道为准。同时也希望各位行业大佬多多交流指正。

1、DCEP是钱包业务,钱包并不仅限于人民币,以目前的架构,如果外国银行可以连接央行DCEP交易系统,成为副中心之一,那么形成实时外汇结算将不再是梦想。

2、DCEP是具有中心的,目前的主中心是央行,如果其他地区央行可以加入成为并立中心,形成外汇自贸区(类似欧盟),伴随中国的影响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DCEP可能也是一种拓展方式之一。

3、预防中国版本的“广场协定”和美元的贸易封锁。

4、DCEP是中国金融市场变革的重要一步,中国金融市场有非常严重的资本外逃现象,DCEP的推出对M0进行监管,对防范资本外逃有一定监管作用。

5、普惠金融的拓展思路,2020年我们共同抗击疫情,央行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发放消费券,主要途径是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如果全国人民的DCEP建立起,可以展望未来消费券或者现金券将直接在DCEP钱包中发放,覆盖面更广。

6、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可以实现银行副中心交易数据的实时监控化,便于建立更好的个人信用模型和账户信息。

7、央行直接调控金融市场提供数据依据和操作工具。

8、打破固有的银行卡账户体系,建立数字账户体系,防止商业银行道德风险,更加便于监控银行体系内金融风险。

9、数字钱包的唯一性,有效防范二三类账户的洗黑钱和非法交易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金融科技创新就是利用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业务延伸,就像“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辩。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DCEP对于现有的金融体系就像盘古破鸿蒙,央行定义DCEP主要替代M0体现了央行对于创新的克制,让时间去磨练清浊自辩。随着数字货币专利的增多,受理系统的完善,笔者坚信数字货币将会进入到千家万户,伴随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我国金融系统的逐渐完善,未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