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多个政策文件 Samsung Card即将推出
移动支付网 2020/5/18 9:30:51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金融科技风险专项摸排工作启动

近日,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风险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20〕45号),要求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相关监管机构启动金融科技风险专项摸排工作。

金融科技作为行业热点近两年热度丝毫不减,由于行业发展需要,热度甚至不断上升,不断有公司投入其中。其中有政策的倾斜因素也有市场利好原因在其中。此次摸排工作要摸排什么?怎么进行?有一些事情必须要知道。

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2020年第1次会议召开

近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2020年第1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金融科技理论研究、规划指导、应用实践等问题进行研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研究金融科技发展指标体系,认真做好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央行:支持内地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意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人民币支付,推动移动支付工具在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使用。支持内地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

央行:4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上升498.82亿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客户备付金)达14873.67亿元,较上个月增加了498.82亿元。从数据上看,2020年第2季度开始备付金似有回暖迹象。

央行:刷脸付已实现21地区推广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了北京市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进展。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46个试点项目平稳推进,已有33个项目上线运行,其中21个进入应用推广期,应用成果逐步显现。

其中由中国银联主导的“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项目目前已实现21个地区的推广,刷脸付累计开通用户32.55万人次,受理地区已全面覆盖金融科技试点10个城市,共计商户约1325家,布放终端超过2000台。

成都发布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规划明确7大发展重点和3大重点任务。

例如大力推广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探索利用密码识别、隐私计算、数据标签、模式识别等技术,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基于试点成果探索构建具有推广价值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和更多基于特征识别的安全支付模式,实现支付安全与便捷的统一。

腾讯Q1财报:金融科技等收入同比增长22%

5月13日消息,腾讯于港股盘后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腾讯收入1080.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54.65亿元增长26%;净利润288.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72.1亿元增长6%。

其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264.75亿元,占比总营收25%,与去年同期的217.89亿元相比增长22%,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仍是腾讯第二大收入板块。然而环比上季,该部分收入下降了12%,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99亿元,占比当季营收28%。

DCEP如何便利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

近期,由于农行、中行、建行相关试点图片的泄露,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大众话题的焦点,其中也不乏商业机构对其应用场景的研究。基于此,我们来谈一下,相对小众的话题,那就是DCEP能否便利外国人来华移动支付。

我们也可以从获得形式、合规监控、产业机遇的角度进行猜想。

中科金财净利润下降超3500%

近日,金融科技服务商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全年及2020第一季度财报。

2019年,中科金财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7%;但受资产减值影响,去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33.11%。

升腾2019年营收增长显颓势

近日,星网锐捷发布2019年财报,作为旗下子公司,终端商升腾资讯各项业绩表现良好。2019年,升腾营收18.29亿,净利润达1.80亿,相比2018年,其营收仅增长0.62%。而从近五年的情况来看,增速放缓较为明显。

在2019年半年报中,升腾计划使用约404.51万资金用于刷脸支付终端项目的开发支出。而在2019年财报中,用于升腾智慧刷脸支付终端P20研发项目的资金已经提升到1640.73万。

证通金融电子与支付产品持续下滑

近日,证通电子发布2019年财报,作为老牌支付终端制造厂商之一,其市场运营情况备受各方关注,而财报显示,证通电子的金融电子业务表现并不理想。

2019年,证通电子营收13.39亿,同比增长0.54%。净利润2035万,相比2018年的亏损2410万,扭亏为盈增长108.44%。

警方捣毁一“第四方支付平台”抓了11人

在网络支付业务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各类犯罪违法活动从线下,悄悄转至线上。有些团伙专门建“第四方支付平台”,为境外赌博网站、淫秽直播平台、地下钱庄等提供充值、提现、洗钱服务。

14日记者获悉,浙江省丽水市庆元警方在海南、福建、广东等地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一非法经营“第四方支付平台”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现场查获作案电脑13台,手机300余部,POS机55台,扣押车辆3辆,涉案金额近亿元。

涉案银行、支付机构一律倒查问责!

5月13日下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全省金融机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暨跨境赌博工作推进会。

会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压实业务合法合规主体责任,坚决斩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资金链。加强支付业务合规管理,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支付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内控管理,建立业务质量和风险防控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对涉案银行、支付机构一律倒查问责,相关机构一律追究内部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

Samsung Card借记卡即将推出

近日,三星透露将以其它方式继续拓展Samsung Pay服务,其中有一项计划即是今年夏天将与金融公司SoFi合作推出一款借记卡产品,用于优化Samsung Pay的使用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苹果、华为、谷歌等科技公司先后发布了自己的“Card”产品,而上述三家均采用了实体卡、虚拟卡的“双卡”模式。不同的是Apple Card与Huawei Card是信用卡产品,而Google Card与三星所曝光的Card产品则是借记卡产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