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看尼日利亚二维码的现实需求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0/5/18 14:41:42

近期冒险从驻地出发去拉各斯的Ikeja Shopping Mall里进行采购,在超市采购时明显感觉超市的人比刚封城的第一周人要多——截止昨晚(5月2日)尼日利亚总确诊是2388,现在每天新增已经稳定在200以上,而且还在上涨通道中而不是下降通道。——现在是尼日利亚人民和经济有点受不了一个月的封城,下周国家和拉各斯解封了,大家只能各安天命,靠自己免疫力了。

商场里的Shoprite超市在进门的时候保安给我们量体温,发洗手液,收银台前面的地面上还明显用贴子贴好安全距离的警示,收银员也戴着面罩(不是口罩),一切看起来还好。收银时我们都用的是本地借记卡,当然少量人用的现金,但采用借记卡,有一个插卡,拿POS机输密码的交互的过程,收银员也没有意识每次给POS机消毒,因此这个过程是一个明显的病毒传播的通道。更不用说还有收银员和服务人员不戴口罩或者把面罩摘掉。可以看出,其实超市对于对疫情防范很表面化,依然还是不严肃地对待,收银问题只是一个小的方面而已。

但到了KFC,KFC在点餐台前拉了一条1米间隔的绳子,也就是说不让顾客离收银员太近,这个就有点意思了,当我要付款的时候,我需要把卡特意伸长手给到收银员,然后她插卡进POS,再把POS递回给我输密码,成功后我再把POS机还给她,她再把卡拔出,撕下小票和卡一起给我。整个过程交互几遍,而且两边都要伸长了手来递或接,当时给我的感觉就像我在动物园里给喂动物的感觉,当然由于我是被绳子拦着,我更像是动物,总之非常滑稽的场面。

这种场景肯定在中国不会发生,因为在中国大家都会采用扫码支付的方式,不管是主扫方式还是被扫方式,扫码支付可以在1米以外的地方就可以扫码,没有了互换POS或卡的过程,保证了整体交互过程中的安全,不会出现像尼日这种来回操作POS和卡的情况。

如果尼日疫情持续,但经济又不能彻底停摆,各地商店,超市和餐厅必须要营业,相信各大商家考虑到二维码的安全性,必定在这个阶段愿意接受二维码的支付,那最大的问题是哪个厂家现在可以提供足够多的用户数来扫码,至少在尼日还没有一个支付公司有如此多的用户,不管是Opay,Paga,Palmpay,或者Paystack,Interswitch等。

那有没有公司能抓住这个机会呢?据了解这些公司都有了自己的二维码功能,但似乎都把这个当一个功能而不是完整方案,因此没有见哪个公司在疫情期间积极推动二维码。疫情对于支付公司来讲本身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疫情狠推一波二维码,可能就会迅速占领市场。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支付公司也是一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