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通获发境内清算牌照,五大行均系首批发卡银行
小P移动支付网2020/6/13 16:45:16

6月13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这是继2019年6月1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通过中国银联申请,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后,中国境内发出的第二张正式清算牌照。不过截止至发稿时,人民银行官网“已获清算业务许可机构”信息公示仍未更新。

人民银行官网“已获清算业务许可机构”公示

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它在我国境内的合作伙伴是连连支付,双方各持股50%,总注册资金为10亿。获得清算牌照后,连通公司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

美国运通董事长对此表示,“这无论是对运通还是对中国支付行业来说,都是历史时刻。”移动支付网注意到,美国运通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首批合作的银行、支付机构、收单机构名单。

包括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招商、中心、广发、民生等股份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市行在内,均将作为运通在华的合作发卡及收单方。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将支持运通卡绑卡交易。第三方收单方面,拉卡拉、通联、富友、银盛等机构榜上有名。

2018年11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人民银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正式宣布美国运通的中国合资公司连通公司通过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依照法定程序“连通”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筹备期内未完成筹备的,经批准可以再延长3个月。目前看来,从获准筹备算起到如今正式获牌,时长略已超1年零3个月。而“超时”可能与2019年年底进行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相关修订工作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万事网联”)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也就是说,万事网联的清算牌照也正在路上。

人民银行表示,连通公司获发清算业务许可证,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达成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第四章关于金融服务开放内容及银行服务,信用评级服务,电子支付服务,金融资产管理服务,保险服务,以及证券、基金管理及期货服务六个方面。

关于电子支付服务方面,中国应接受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的任何申请,包括寻求作为外国独资实体运营的供应商的申请。在提交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后的五个工作日内,机构可以在这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提出更正或补充信息。如果机构提出此类要求,中国在申请人回应该要求后,五个工作日内接受申请。中国自受理申请之日起90个工作日内,对该申请作出决定,包括对任何不利决定的解释。

美国服务提供者通知中国其准备工作已完成后,中国不得迟于一个月就应接受该美国供应商的许可申请。对包括万事达卡、Visa、美国运通的任何许可申请,中方应给出不利决定的解释。美国方面则申明给予包括银联在内的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非歧视性待遇。

从协定来看,中国关于电子支付产业市场开放,做出了许多时间上的承诺,正在提速。

事实上,早在2015年4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2016年正式出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相关文件中,清算业务许可开放就已被确定下来。

下一步,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并持续完善准入后全流程监管体系,在开放的同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