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金融科技大讲堂:光大银行智能运维探索与实践
移动支付网 2020/6/16 14:14:38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监测数据显示,全球大数据储量迅速增长,2013年全球大数据储量为4.3ZB,2018年则达到了33.0ZB,增长近7倍;在大数据总量增长之外,大数据扮演的角色也更加重要,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对于商业模式的变化起到更大的作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技术发展往往不是单条线的。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也快速发展。其中,机器学习主要用于数据分析与建模,从而实现数据智能化,提升数据使用效率。人工智能发展依赖“三驾马车”:数据、算法、算力。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养料,算法是人工智能进行预测、判断的逻辑大脑,人工智能发展需要高速的算力提供支持。

可以说,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的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则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应用。

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业的业务开展和体制建设情况,数据中心是银行加快数据应用的底层基础。对银行来说,敏捷是新形势下银行业务运营模式的重要特点,数据中心在支持业务敏捷化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创新。

大数据为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养料;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的发展相互促进,数据中心为人工智能提供良好的基础计算工具和环境,人工智能则为数据中心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智能化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同时,数据中心在支持业务敏捷化过程中面临着新的挑战:应用服务快速交付,业务规模快速变化,服务规模快速扩张,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些情况,数据中心IT运维如何应对?怎样才能快速有效地发现生产系统的运行异常,准确定位故障根源?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第六期将于6月18日19:30举办,在本期直播中,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系统运维中心监控管理团队主管吴勇将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吴勇将介绍光大银行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指标异常检测、调用链异常检测、多维定位”等多个智能运维中的探索与实践,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吴勇,现任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系统运维中心监控管理团队主管,负责监控管理及智能运维项目群项目建设工作,在电信、政府、银行等多个行业参与多个大型企业级应用项目的研发、运维工作,在光大银行长期从事自动化运维平台、智能运维平台建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