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多项重要举措将落地 银行信用卡现线上面签新模式
移动支付网 2020/6/22 8:59:1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金融数据安全分级指南即将出台

近日,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发布通告称:《金融数据安全数据安全分级指南》经过草案稿、征求意见稿等阶段,已形成标准送审稿。

《指南》(送审稿)也随该通告同时发布。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今年1月《指南》开始对外征求意见,《指南》(送审稿)共分为六个章节,分别是: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目标原则和范围、数据安全定级、重要数据识别。

陆家嘴论坛易纲、李伟都说了啥?

6月18日-19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多个政要和企业代表,就金融科技、人民币国家化、数字货币等话题展开讨论,在此移动支付网精选一些代表性内容,以飨读者。

易纲表示上海也正成为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

央行将在沪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数据中心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透露了我国金融科技最新监管动向。

李伟表示,人民银行会自身整合在沪科技机构的科技资源,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等实际具体的措施来支持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

广发信用卡拟实施交易限制

最近,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个人客户信息治理及交易管控的公告》,对于开户时未按要求留存身份影像或身份影像存疑的账户、客户身份基本信息(含姓名、国籍、性别、职业、住所地或者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的类型、号码)不规范的账户,拟于2020年6月起分批实施交易限制。

限制类型包括信用卡消费交易、代扣代缴交易(除还款、分期入账、手续费和违约金入账、费用减免外);信用卡溢缴款交易;分期、透现业务办理;信用卡调升额度等4种。

民生银行独家试水先分期后发卡模式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推出了全行业独一家的特别信用卡模式。"全民生活"App中出现了一个叫做“全民易分期”的申请入口,用户可以同时在线下指定商户进行分期消费和信用卡申请。

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让用户拿到实体信用卡去网点面签激活之前,就可以获得授信、并提前在民生银行指定的合作商户内完成信用消费。疫情期间,“全民易分期”申请信用卡的用户还可以申请视频面签。

银联手机Pay发卡量超7600万

近日,银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银行卡以及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银联手机闪付累计发卡量已超过7600万张,2019年手机闪付交易超7亿笔,交易金额近3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

移动支付及终端受理市场数据一览

近日,银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银行卡以及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其中移动支付和银行卡受理市场备受关注。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卡受理商户达2362.96万户,同比下降13.5%;全国联网传统POS终端3089.28万台,同比下降9.5%。

从5个角度深度解读央行支付新规

6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管理办法首次从支付受理终端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规范和管理,直指POS终端个人套现等灰色产业链的核心关键点。

通过对管理办法的深入分析,未来将对支付产业链产生如下重大的影响。

支付巨头Wirecard疑有19亿欧元假帐

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疑陷入假帐危机,公司决定延发原定昨日发布第4季业绩。其核数师安永指,无法确认Wirecard 19亿欧元(约165亿港元)现金,相当于该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四分之一。受利淡消息拖累,Wirecard周四股价一度急泻超过七成。

Wirecard称,有迹象显示,一名银行帐户的信托人伪造文书,试图欺骗核数师,制造假象以令核数师以为失踪的现金真实存在。

汇联通支付收反洗钱罚单

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今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贵银处罚(2020)0003号)显示,贵州汇联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反洗钱类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对汇联通支付处以20万元罚款,另对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共计4万元。

第四方支付机构会涉及哪些刑事罪名?

司法机关在对第四方支付平台涉及刑事犯罪情况加大刑事处罚力度的同时,理论界和实务界对第四方支付平台涉刑问题仍然存在认定标准不一,法律理解偏差等问题。

其中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对第四方支付的概念和技术、商业运营模式不了解,导致在适用法律上产生错误。在对第四方支付的刑事评价之前,首先要充分了解第四方支付产生背景,进而准确定义其概念,通过对其技术、商业模式的深入研究,做到精准司法。

清算市场开放后的竞合博弈

“美国运通”品牌的单标人民币银行卡马上就要发行了,那么消费者申请之后将要如何使用呢?

从理论上而言,美国运通品牌的人民币卡想要进入市场,需要从卡片到受理终端进行全链路的检测认证和改造。

工行发布《5G时代银行创新白皮书》

2020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5G时代银行创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详细梳理了5G技术融合下银行业在对客服务、内部运营、金融生态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案例,提出5G时代下银行创新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应对策略。

“套路贷”牵出“第四方支付”跨境黑链

苏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会同张家港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通过深入研判、深挖彻查、持续打击,成功斩断一条集“上游资金供给——非法‘第四方支付’——下游黑灰产业”于一体的完整犯罪产业链,成功摧毁一个为网络贷款诈骗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

先后抓获涉案人员72人,查扣作案用电脑41台,手机210余部,冻结银行卡2100余张,涉案资金4.8亿余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