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金融科技大讲堂: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个人征信
移动支付网 2020/7/1 9:11:18

2020年6月22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征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征信工作,明确了2020年征信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强化征信信息安全等内容被列为今年重点。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采集、保存、分析大量信用信息的征信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数据处理模式。在各种技术支撑下,海量、高频的数据能刻画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精准的用户信用画像。以金融为代表的行业也得益于此,来降低信用风险,提高决策正确性和工作效率。

相对于人行征信,新技术背景下的百行征信具有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等特点。人行征信主要面向传统客群,百行征信主要面向长尾客群;人行征信主要收集传统信贷数据,百行征信除了收集信贷数据,同时注重各类丰富的补充数据;人行征信主要提供传统的征信报告服务,百行征信除了提供征信报告,同时注重增值类、定制化产品服务;人行征信往往提供T+1征信服务,百行征信提供T+0征信产品服务。

征信的本质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息不对称容易引发道德风险,从而制约市场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征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技术的兴起为征信业务发展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但不可否认的,新技术下的征信业务也面临更严峻的风险,比如隐私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等问题。当前许多信息平台,又不具备人行征信那样严格的管理以及高度的信任权威,因此如何在技术与风险二者中找到平衡至关重要。

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大讲堂本周来到第七期。7月2日19:30——20:30,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郭胜基将带来在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背景下,个人征信产品开发方法、流程与合规考量的相关分享,欢迎关注。

截至2020年5月22日,百行征信已拓展金融机构达1710家,签约信贷数据共享机构近1000家,百行个人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超8500万人,信贷记录22亿条。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市场化公司,百行征信值得期待。

嘉宾介绍:郭胜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信息系统架构师,具有10年以上金融信息科技建设管理经验。曾任人行金融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参与过多个人行国家级项目建设和管理,熟悉银行业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和数据架构,积极探索新技术在个人征信行业的应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