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币、两库、三中心,从发行端看DCEP设计细节
移动支付网 2020/8/31 10:42:15

建行数字人民币短暂测试的风波之后,人们对于DCEP的正式落地更加的期待。

公开报道显示,DCEP已在多个城市开展内测或试点:在深圳,数字货币内部测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苏州,有的公务员已领取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的部分工资;在雄安新区,麦当劳等19家公司已开始试点数字货币……

央视财经评论员近日指出:“即便没有时间表,目前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走在世界前列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将在数字货币‘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它将给我们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也将更有力地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更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提供多一种可能。”

那么,DCEP究竟是什么?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近日相关报告解读DCEP的前世今生,本文重点提炼了发行端的设计细节。

该报告援引姚前在《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原型构想》一文中的阐述,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框架的核心要素为“一币,两库,三中心”。其中,“一币”指央行数字货币,“两库”指数字货币发行库和数字货币银行库,“三中心”指认证中心、登记中心与大数据发行中心。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DCEP有两大特性:一是作为M0的替代;二是不计息。从货币统计口径划分上,M0是流通中的现金,M2是M0+活期存款,M3是在M2的基础上增加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DCEP被划分到M0是实至名归,因为央行数字货币本质上就是电子现金,即把原现金的载体由纸质或金属形式变为电子形式。

报告指出,DCEP不计息,主要是为了保证商业银行存款的安全;因为DCEP本身的安全性就比银行存款高,一旦计息,民众就有动力将银行存款转移到自己的数字钱包中,产生“金融脱媒现象”。当然,如果DCEP计息,将突破“流动性陷阱”的限制,实行负利率政策的效果更佳,未来不排除这一货币工具的使用。

报告最后还对DCEP进行了展望:“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看,货币从来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经济活动发展而演化的,从早期的实物货币、贵金属货币到后来的信用货币,都是适应人类商业社会发展的自然选择。作为上一代的货币,纸币技术含量低,从安全、成本等角度看,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货币发行、流通体系的建立,对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DCEP正式推出后,将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