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财报关键字:让利小微、平台化增长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20/9/3 9:05:44

文|李意安

8月25日,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银行”)公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达到1.99万亿,较上年末增长10.54%;上半年营业收入251.44亿元,同比增长11.52%;拨备前利润189.38亿元,同比增长14.71%;同时,拨备计提力度大幅增加,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0.33亿元,受此影响,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67.75亿元,同比下降10%。

与此同时,疫情影响加之监管趋严,银行业正在加速出清风险。报告期末,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0%,较之2019年1.37%的水平略有上升。不过参考行业平均表现,浙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在股份制银行中依然处于较优水平。银保监会发布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有专家预计,专家预计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率或维持在2%左右。

整个上半年,银行们都在平衡一件事:在让利实体的基础上尽可能谋求增长。面对同一道考题,每家银行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无论成绩好坏,可以肯定的是,答案都来之不易。

服务实体,让利小微

2020注定是艰辛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却修复需时。

为帮助经济实现快速修复,今年上半年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的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近日,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银行业已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8700多亿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只有经济健康了,银行才有长久生意——这个逻辑虽然人人都明白,但真正落实到实践层面,各家银行却各有千秋。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活跃的地区,银行驰援的热情尤为高涨,浙商银行就是一个典型。

客观而言,浙商银行在疫情中对小微经济让利执行是切实而到位的。

疫情期间主动开展小微企业调研,调整、完善金融服务内容,通过加大信贷供给、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主动续贷、自动增信提额、开辟绿色通道、减息减费六大举措,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

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浙商银行向5.19万户小微企业授信644.15亿元,主动为其减息让利,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企业融资减免服务收费近5亿元。此外,上半年浙商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2.24亿元,较年初新增161.20亿元,在全行贷款中占比达到了16.71%,位列18家全国性银行第1;贷款户数9.48万户,较年初增加7831户,高于去年同期增长户数;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浙商银行响应监管部门“应核尽核,应处尽处”要求,综合使用核销、债转股等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共核销及转出不良资产88.74亿元。同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0.33亿元。处置风险虽然短期内影响利润增速,但长远来看,将风险从银行系统内出清,有利未来资产质量逐步趋稳。

浙商银行积极驰援小微让利实体,响应监管号召固然是一方面,谋求自身发展亦是重要动因。从浙商银行的业务结构来看,小微金融本身就是其“金字招牌”,驰援小微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平台化战略显成效

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浙商银行是少数诞生于本世纪的“00后银行”。其开业之初的2004年,银行的经营环境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在可以躺着赚钱的年代,服务小微是一个极富前瞻视野和莫大勇气的选择。

不过,幸运的是,浙江是民营经济重镇和小微企业的沃土,这为浙商银行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而更重要的是,浙商银行总行位于互联网创新大本营杭州,技术创新的环境可谓得天独厚,对科技手段的探索意识十分超前。“科技”加“小微”,这两大标签成为了浙商银行重要的差异化特色。

近年来,用科技之道破解小微难题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而这一步,浙商银行早已率先起步。围绕客户的经营痛点,浙商银行利用技术在许多领域实现了行业突破。以供应链金融为例,中小企业往往处于供应链弱势地位,浙商银行首创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款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信息帮助中小企业盘活账面上的应收账款。类似的单点创新很多,而这一切的背后,则是浙商银行所大力实施的平台化服务战略支撑。

早在2018年,浙商银行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围绕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两大核心需求,创新构建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三大平台,紧贴产业生态,为核心企业、成员单位和上下游小微企业三类客户提供流动性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和平台化服务。

2019年浙商银行进一步确立了“平台化服务战略”,明确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将银行服务嵌入到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中,持续推出平台化场景应用模式,通过创新行业解决方案,建设企业自金融平台,构建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圈。

2020年,综合服务平台继续发力。截至2020年6月末,这一综合服务平台已服务客户超5.24万户,为企业提供融资余额579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5.7%、27.8%。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应收款链平台借助银租通、分销通等系列“通”场景,截至2020年6月末,已服务客户超2.2万户,提供融资余额1446.43亿元,较年初增长51%。

科技能力加持下的平台化服务正在成为浙商银行新的增长动能。天风证券研报分析,平台化服务战略深入浙商银行所有条线业务,提升获客能力,是浙商银行增长新引擎。所以对浙商银行而言,尽管疫情发生以来经历短暂蛰伏、短期内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减,增势进入快苏修复的阶段,服务小微所攒下的“人品”和善用科技所打磨的产品,都将成为其未来的重要增长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