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wallex空中云汇吴恺:跨境支付布局大湾区建设 助力中小企业“出海”
2020/9/9 15:02:25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旺盛的区域之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进新时代全面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7月,《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对金融科技、跨境支付等领域发展提出明确的指导建议。该方案的发布彰显了大湾区金融跨境互联互通的方向与决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进新时代全面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

作为大湾区金融跨境互联互通的关键环节,跨境支付正在加速布局。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将对于资金流动便利化、激活对外贸易活力产生重大意义。

Airwallex空中云汇一直致力于建立数字化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发展业务,实现增长。其大中华区CEO吴恺在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在大湾区加速建设、政策利好的环境下,空中云汇将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的人员和科技力量投入,在产品设计上更加贴合中国市场。进一步在大湾区推广普惠金融产品,扶植更多中小企业‘出海’。”

跨境支付在疫情中逆势发展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和创新技术的推动,跨境电商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人民币,有数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跨境B2B电商交易额全球占比将超过一半。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催生了跨境支付的蓝海市场,即便在疫情的冲击下,跨境支付行业仍保持了逆势发展。

“线下产业运作受阻的情况下,电子商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领域的需求更加旺盛。”吴恺分析疫情对跨境支付行业的影响时谈到,“各国疫情恢复速度的不均衡使得仍处于疫情发展期的国家更加依赖率先复工复产国家的供应链——这样的依赖关系进一步加速了全球化的步伐。”

疫情催化了线上贸易方式的成熟,数字化方向的发展成为外贸企业的“生命线”。在这一背景下,整个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也被按下加速键。

为中小企业“出海”铺路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随着数字湾区的建设不断加快,大湾区的个人账户结算、跨境支付等金融领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空中云汇联合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出海”提供服务。对于中国市场,空中云汇更加侧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服务,尤其看重中小企业未来的爆发潜力。在技术创新的加持下,不断突破、升级,为客户提供了更加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跨境支付将成为极具爆发性的增长领域

在外贸领域,全国进出口总额的60%由中小企业实现。商务部报告指出,2020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11万亿元,增长1.8%,占进出口总额的44.3%,比上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体现出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而在民营企业中,绝大数都是中小企业。

然而,正是构成全球最大贸易出口国“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可谓困难重重。

吴恺介绍说,“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但单个体量较小需求较为分散,因此全球化的银行通过银行网点服务很难触及到这些企业,或无法给予这些企业与大型企业一视同仁的服务水准。”线上化方式完全贴合了这一需求,空中云汇为中小企业提供端到端的金融服务平台:从付款到收款,从账户到卡,从本地到跨境,提供实时、安全且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节省客户的时间和成本。

吴恺表示,“空中云汇一直致力于、也将进一步关注解决中国中小企业的痛点和需求。我们非常希望成为中小企业的铺路石,希望他们能依托我们的基础设施能力,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红利。”

在数万中小企业走出国门的过程中,跨境支付无疑将成为极具爆发性的增长领域。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积累了丰厚的国际化金融从业经验和数字产业优势。在数字湾区不断升级完善的发展之下,跨境支付业务也将成为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的坚实基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