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刘振海:山东省33项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已全部上线
2020/11/10 9:24:24

近年来,山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印发《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等文件,提出了近5年的金融科技发展目标,为山东省金融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山东省正式获批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有利于推动全省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振海

优选试点项目,涵盖多个前沿领域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以下简称济南分行)以“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为基本原则,立足山东省实际,精心组织了涉及4个方向的33个项目(含青岛市9项)作为金融科技试点内容。

1.探索运用新技术,实现金融科技快速发展

该方向试点项目主要任务是:落地实施云计算金融应用规范,搭建可靠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平台;在移动金融领域探索分散密钥、声纹识别等新型网络身份认证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通过支付标记代替银行卡卡号等支付要素进行交易,从源头遏制信息泄露,提升金融服务和安全防控水平;将人脸特征作为关联账户媒介,利用专业口令、活体检测等方式验证身份,探索人脸支付线下安全应用。

2.“金融+民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该方向试点项目有7项,主要任务是:实现跨医院就诊资金互联互用,提升就诊、缴费等诊疗服务便利性;实现省内跨地医保资金联网通用,推动手机银行签发电子社保卡,逐步推出社保缴费、权益查询、待遇领取的线上服务;无缝对接金融与城市服务,实现济南市水电煤气一站式付费,公共交通费用线上缴纳,打造智慧城市新典范。

3.推进跨行业信息融合应用,增强金融惠民服务能力

该方向试点项目有5项,主要任务是:基于跨行业数据资源开展多渠道身份核验,借助公安部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实现个人金融账户挂失等功能;与司法、税务、工商、公积金等政府单位展开深入合作,通过数据挖掘等技术,加强数据有效整合和深度利用,改善小微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数字化金融服务水平。

4.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该方向试点项目5项,主要任务是:实时监测政策资金的落实和使用情况,提升各类优惠资金的使用效果;综合运用工商信息、法院信息等数据建立风险管理技术模型,增强金融管理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形成跨行业、跨部门的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提升信息保护和资金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形成人民银行牵头抓总、多方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为切实保障试点项目落地落实,济南分行牵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组成,负责试点工作的整体组织、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

济南分行印发《关于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年、季、周3个层次建立项目跟踪与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各试点项目推动进度。

2020年3月,济南分行组织召开线上试点推进会,要求试点单位统筹组织项目推动与疫情防控,确保试点不停滞。5月28日,印发《关于山东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情况的中期通报》,梳理了各项目的进展与成效,从未形成合力、未形成品牌效应、未创新运作模式等3方面分析了不足,从加快上线、做好推广、贯彻金融标准、发挥牵头作用等4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组织未上线单位报送项目甘特图,借助条状图明确每周工作内容,每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未上线单位召开调度会议,督促未上线单位切实加快工作进度。8月17日起,通过线上或实地考察等形式,从技术架构、业务模式、社会效益等方面,逐一评估上线项目。

根据金融科技应用项目特点,济南分行编写通用案例模板,包含案例简介、解决痛点、项目难点、案例详情等4项内容,其中案例详情包括技术特点、业务逻辑、主要成效、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风险控制和应急机制、试点经验、未来展望等7个要点。选取部分试点单位试填模板,不断优化各项内容的编写说明,做到易填、易懂、易学。

有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9月10日,山东省33项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已全部上线,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可喜的进展。试点项目的落地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社会效果逐步显现。

1.安全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试点项目稳步探索支付标记化、分散密钥、分布式架构、智能识别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拓展签名服务、小额转账、业务审核、线下支付等应用场景,为新技术广泛应用提供实践基础和借鉴经验。如,齐鲁银行分散密钥线上身份认证服务项目,在提升用户身份认证安全等级的同时,实现金融业务足不出户线上办理,截至2020年9月3日该项目签约用户数量已达10.29万户,逐步构建新一代网络身份认证体系。人脸支付线下安全应用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9月3日共计布放“刷脸付”受理终端4821台,实现人脸绑卡29.98万张。

2.金融服务公共质量获得提高

试点项目持续推进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依托金融机构渠道不断完善身份认证、权益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服务。以银行账户为桥梁,推进居民就诊卡跨卡跨院结算,提升居民挂号、就诊、缴费等诊疗服务的便利性。如,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农联社等6家银行与社保部门合作,以手机银行为平台面向群众发放电子社保卡,实现社保卡数字化,切实提升服务便民性,提高百姓满意度。截至2020年8月末,6家银行累计线上发行电子社保卡53.87万张。省工行实现线上挂失补办电子社保卡358张,为全面推动社保卡线上补办积累了有益经验。

3.金融惠民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试点项目着重强化金融与司法、工商、税务、旅游等行业的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实现数据有效整合和深度利用,改善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显著提升金融惠民能力。如,截至2020年9月3日,威海蓝海银行、青岛农商行、临商银行、恒丰银行等4家试点行累计服务客户201.67万户(人),发放贷款约1305.21万笔,贷款投放量超过876亿元。银联商务山东省分公司运用海量商户交易数据,预测旅游消费趋势,累计向山东省及泰安、东营、日照等文化和旅游部门提供参考分析报告123份,从资源布放、时机把握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

4.金融风险技防能力进一步加强

试点项目积极推进监管科技应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风险特征,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提高金融业务风险识别和处置的准确性。如,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基于人工智能内部流程再造项目,利用机器人实现自动筛选信贷准入白名单,改善零售业务流程。自项目上线以来,单张白名单生成时间从2小时缩短到20分钟,效率提高了83%,白名单生成频度从季度提升至月度,准确性接近100%。省交通银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金融风险监测应用项目,持续开展企业风险监测,截至2020年9月3日,累计推送风险提示2453条,涉及企业132户,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为确保项目规划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形成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山东品牌”,下一步济南分行将进一步加强推进力度,在调研指导、宣传推广、约谈督导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各项试点工作高效开展。一是扩大试点工作成效。通过实地巡察、举办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现场交流,深入了解项目投产情况,组织研究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试点项目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试点成果转化。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案例库,总结试点工作的不足与成功经验,为不断提升全省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提供样板。三是进一步拓宽金融科技应用视野。引导省内各金融机构以省外的先进银行、先进金融科技企业为标杆,通过现场看、现场学,开拓思路,转变思维,开展对标学习,不断提高金融科技应用能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