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获监管支持 浦发、交通银行已落地
2020/11/16 16:17:07

11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支持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实践的监管态度。

在刘琦看来,信贷资源是一种重要的金融要素,促进信贷资源在长三角跨省畅通流动,也是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应有之意。

在实施一体化战略以后,随着产业转移,各企业投资产业转移的需求,包括三省一市产业联动的需求,很多企业对信贷资源的需求也是在不断增加的。然而在原有的模式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存在一定障碍。

刘琦表示,从银行角度来看,因为涉及到不同区域它的风险管理、审批流程、审批权限等都有些差异,在同一家银行系统内部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区域间的资金价格也有差异,以及项目在当地行与异地授信行之间缺乏有效的协同,总之有一系列的障碍。这就需要银行机构在跨省授信和联合授信贷款方面主动创新。

不过,从长三角资金的供给情况来看,因为上海总部机构多、大机构多,信贷资源相对比较充裕,上海市存贷比目前较其他三省来讲还是比较低的,存贷比不足70%,上海地区银行业机构资金成本也有一定优势。

为了加快建立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机制,上海银保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信贷资源合理有序跨省流动:

一是落实政策要求,形成支持信贷资源合理有序跨省流动的监管导向。上海银保监局与在沪机构加强沟通,明确政策导向,鼓励上海信贷资源合理有序支持长三角其他地区的需求,尤其是在沪企业对长三角其他地区的投资和产能转移、一体化重大项目、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方面。此外,与长三角执委会和江浙沪三地其他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印发的支持示范区发展“金融16条”,再次表明了支持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实践的监管态度。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包括跨区域联合授信在内的示范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同城化建设。

二是加强与在沪商业银行沟通,要求其建立工作机制和专门制度。目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已在总行层面制定了长三角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的专门制度,以理顺各地分行在客户营销、授信核准、利益分配、贷后管理等方面的关系,明确授权、简化审批。据了解,这两家银行的跨省联合授信和贷款项目已开始落地。

三是在经营机构设置上,为银行推进信贷资源跨省流动提供监管支持。今年9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准交通银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分行,该分行做为交通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的一个经营抓手,在联动协同长三角各相关机构,对接一体化重大项目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刘琦坦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跨省信贷资源流动,目前还正在积极推动探索尝试中。下一步在相关体制机制优化、更大范围落地项目、服务管理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上海银保监局将与苏浙皖三省银保监局一起共同推进,做好金融资源长三角一体化配置的这篇文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