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技巨头面临更严金融监管
2020/11/25 10:14:11

谷歌公司宣布从2021年起有可能在其谷歌支付(Google Pay)应用中开设往来账户和储蓄账户,这有可能给自己引来一些不满。首先是银行,至少是那些没有与这个技术巨头签署伙伴关系的银行,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强势竞争者触达银行业核心的问题。不过,不满者还包括金融监管部门。

事实上,金融监管部门对GAFA(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的首字母组合本报注)触达金融领域越来越警觉,认为它们会给金融系统的稳定带来风险。因为GAFA首先谋求解决支付问题,但没有服从最具约束性的规定,它们已经朝着该领域迈出了第一步,却与历史上的那些参与者截然不同。

监管部门日益警觉的另一个象征就是,当局抵制脸书发起的数字货币(天秤币)计划。面对这一抵制,以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为首的集团被迫大幅调低其野心。该行业一知情者表示,“早就意识到,任由数字巨头行动确实存在稳定风险,也同样存在主权风险”。

谷歌在银行领域的最新行动表明,科技巨头们的欲望不会就此停止。这就不会让金融监管部门放松警惕。新冠危机加速了交易数字化,主要是无接触支付剧增,因此支付领域的平衡可能多少更向科技巨头一方倾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