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交银金科开业,曾多次调整组织架构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0/11/27 17:55:27

11月27日,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科”)在注册地——上海临港新片区举行开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8月25日,交行发布公告,交银金科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开展软件研发、技术咨询与创新、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

交行今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不仅仅是交银金科。

加码金融科技,多次调整组织架构

3月底,券商中国发文称,交行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

其中,金融科技部负责集团信息技术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管理;软件开发中心承担相关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推广与运维支持工作;数据中心承担信息系统运维及安全方面的工作;测试中心承担金融科技测试相关工作;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负责全行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数据资产等体系建设、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交银金科在服务集团的同时,也面向市场输出金融科技能力;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全集团的创新实践基地,承担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及产品研发。

与调整前的“一部、五中心”(信息技术管理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软件开发中心)相比,调整之后的信息技术架构涵盖顶层规划、前沿技术研发、市场应用、安全运维、用户测试等各个方面,各机构权责划分更加清晰。

很明显,调整后的信息技术架构可以融入业务的各个阶段,科技与业务结合更加深入。而交行8月底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披露又有所变动。

半年报显示,交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为“两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一办”: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

与3月底披露的信息技术架构相比,建行取消了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心,增设数据管理与应用部,在整个集团内,对于数据的管理、应用更加重视;此外,增设了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顶层规划的制度设置更加完备。

除了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的尝试之外,人才、研发也是重要的布局方向。

在半年报中,交行表示,未来将聚焦“高端基础设施研发及人才供应、集团子公司业务应用研发、第三方客户服务与产品输出”三大主业,加快产品研发,创造科技价值,赋能金融业务发展。技术人才、技术研发应用也是未来的重头戏。

公开信息显示,交银金科2021年校园招聘则开放了软件开发工程师等岗位,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人才军备赛已经开始。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有12家,银行的新战场

不仅仅交行,多家银行纷纷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目前,已有1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注册成立,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原银行、广发银行等,也有陆续传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消息,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队伍仍可能扩大。

很明显,各银行纷纷加码金融科技子公司,这已经成为了银行新的战场。

那么,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绩表现如何。

目前,只有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对外披露过业绩情况:兴业数金2018年净利润1840万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约1.67亿;建信金科近几年净利润也持续为负。

未来,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走向如何、业绩表现怎样、科技行业需要持续的资本注入……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建信金科选择引入外部资本,其他银行又会怎样做,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