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又双叒叕收反洗钱罚单 两分行副行长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0/12/10 11:31:54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近期发布新罚单,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因以下违法行为被罚款193万元。

1.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1)未按规定开展初次客户身份识别;

(2)未按规定开展重新客户身份识别;

(3)未按规定开展代理人身份识别;

(4)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

2.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

3.未按规定开展可疑交易甄别分析。

同时,时任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张皓因对该行未按规定开展可疑交易甄别分析负有责任被罚款1万元。

时任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副行长侯梅因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罚款3.5万元。

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分行副行长丁子对该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负有责任被罚款6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在诸多银行反洗钱罚单中,相关责任人的人数也逐渐增多,如此前被罚的工行,便有15名责任人被罚,可见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大行,在培训员工反洗钱意识和落实反洗钱措施上也有待提高。

除了被罚人数增多,反洗钱罚单的金额也在上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王静曾对外表示,今年反洗钱监管罚金本来预计为2.15亿元,但目前看来,今年的罚金预计要超过这个目标,因为现在已经有若干个千万级罚单出现。

据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提供数据,2020年7-9月,共有88家金融机构因反洗钱问题收到罚单。处罚金额高达1.1亿元人民币,与第一季度接近。其中机构被罚超过1.04亿元,个人为570.15万元(部分机构的领罚数额中没有细分单位和个人罚款金额)。北京农商行是被处罚金额最高的机构,处罚额为1948万元,其次为裕福支付有限公司,处罚额接近1454万元。

在88家被处罚的金融机构中,银行共有60家,占比超过68%;其次为支付公司,有12家,占13.64%;再次为保险公司,有7家,占比为7.95%。

随着惩戒力度的增强,不仅仅是央行在积极采取行动,相关监管部门也开始完善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

近期,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于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拟加大对有关金融犯罪惩治力度,其中针对修改洗钱罪,该案将实施一些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明确为犯罪,同时完善有关洗钱行为方式,增加地下钱庄通过“支付”结算方式洗钱等。上述修改旨在为有关部门有效预防、惩治洗钱违法犯罪以及境外追逃追赃提供充足法律保障。

可以预见,刑法中对洗钱罪的修改有利于震慑洗钱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将是支撑未来新反洗钱法实施的重要手段。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