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20/12/11 10:55:09

刷卡乘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记者栾德谦摄

10日,黑龙江省13个市(地)交通一卡通正式实现互联互通,黑龙江省居民持交通联合卡可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乘车,不再需要为异地公共交通出行买卡、退卡而烦恼。

全国交通一卡通是指主要在交通运输领域用于支付或清算的实体或虚拟交通卡、二维码以及其他特定信息载体或介质。互联互通卡片可以同时在本地或异地的地铁、公交、轮渡等符合技术规范的终端上消费使用,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跨地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2013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要求加快相关工作,完善移动支付体系建设,2020年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李丽敏介绍说,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黑龙江省采用企业自建、多方共建等多种模式推进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2018年4月,哈尔滨市率先完成城市通智能卡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实现了交通一卡通在公交、地铁、轮渡的兼容应用。截至目前,黑龙江省13个市(地)全部实现了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黑龙江省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负责黑龙江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技术支持。公司副总经理苏慧说,2018年公司与各地市依次进行业务研讨和市场对接。针对每个地市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合作模式。对于自建能力较弱的地市,进行系统和终端的投入;针对有自建能力的地市,进行秘钥申请、技术对接、终端测试等一系列的技术支撑。

目前,全省已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71万余张,应用线路637条、涉及公交车辆11653台。黑龙江省居民持交通联合卡片可在黑龙江省地级以上所有城市、哈尔滨市所辖6县(市)(方正县、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延寿县、尚志市),伊春市所辖1县(嘉荫县)和全国范围内300多个城市刷卡出行。下一步,将扩大发卡量,并扩大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