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陈忠德:推进数字化转型要把握信息时代的四个特征
2020/12/11 16:07:55

12月11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峰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资深专家陈忠德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陈忠德表示,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把握好信息时代的四个特征,第一,呈现高度互联的特征。信息科技的创新应用推动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场所和形式的关系的不断演进,社会将全面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慧银行需要不断推动产品互联、服务互联、场景互联、数据互联,加强与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政府互联网的连接,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互联、交互、实时的金融服务。

第二,呈现数据驱动的特点。数据作为经济发展的底层资产和关键生产要素,将成为重要的创新驱动力。数字化推动消费行为从功能型向数据型,从一次性消费向持续性消费,从个体消费向群体消费发展,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智慧银行要强化数据治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发挥数据的高赋能性和高复用性,发挥数据的乘数效应,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价值化。

第三,呈现极致体验的特征。伴随数字化进程的发展,全社会数据资产日益丰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能够准确识别客户所处的时点、位置和场所,智能感知客户的情绪,深刻洞察客户的潜在需求,成为及时、快速地提供个性准确、主动响应的智能金融服务。

第四,呈现共享、协同的特征。5G、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为跨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智慧银行需要强化G、B、C三端联动,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打破服务场所、服务内容、服务新形式的边界,构建开放、合作、无界的智慧金融场景生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