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拟退出港澳ATM服务商香港银通股东
2020/12/18 14:35:25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银联通宝有限公司(下称“香港银通”)0.008%股权,本次股权转让方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转让价格为937.47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银联将不再持有香港银通股份。

香港银通是港澳地区最大的银行自动柜员机网络系统,成立于1982年,由华侨永亨银行、中银香港、东亚银行、招商永隆银行、上海商业银行等五家香港银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均为19.96%,此外,星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中信银行国际、中国建设银行(亚洲)、渣打银行各持有香港银通0.02%的股份,剩余的少量股份由其他18位股东持有。

2015年,中国银联正式入股香港银通并成为其策略投资者和董事会成员。二者的合作主要在移动支付领域,并在香港推出手机移动支付“闪付”(QuickPass),以及优化移动端远程在线支付服务。这也是中国银联海外收购的第一单。

在入股香港银通之前,银联与其之间的合作已超过10年,香港银通经营的ATM机全部可以受理银联卡,银通的支付网关也在2010年开通了银联网上支付。

据悉,香港银通的股东必须是港澳或任何其他香港银通经营ATM机业务地区的持牌银行,并在港澳或任何其他香港银通经营ATM机业务地区至少拥有一台自动柜员机,能为银通的自动柜员机交换网络交易额作出贡献,此外,香港银通的股东需向其提供一笔200万港元或其他董事会决定金额的无息贷款。

银联出让香港银通的原因目前仍未披露。

从财务数据来看,香港银通在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2018年、2019年全年,香港银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1.45亿元,净利润137.75万元、188.62万元,均呈现上升趋势。不过到2020年8月31日的前8个月内,香港银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408.01万元,并录得亏损,利润总额为-89.91万元,净利润为-95.89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香港银通总资产为4.05亿元,总负债为7621.05万元,总资产的评估价值为4.28亿元,估值溢价5.68%。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