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正式支持Apple Pay,支付宝还会远吗?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0/12/25 14:55:27

12月23日,日本即时通讯巨头LINE宣布,旗下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正式支持Apple Pay。用户可以在所有带有Apple Pay或iD标志的线下门店,通过Apple Pay使用LINE Pay消费。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LINE便在“LINE DAY 2020”活动上宣布,“LINE Pay”将在2020年内支持Apple Pay。

和微信、支付宝一样,LINE Pay一直以来都提供在LINE App内以二维码付款,这种支付方式也从日本推广到了台湾和泰国。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台湾,LINE Pay和街口支付是台湾移动支付两大龙头。截至今年9月,LINE Pay用户数达840万,等于全台每2.8人就有1人使用LINE Pay。

那作为一家类似于微信、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是如何支持Apple Pay的呢?难道是在Apple Pay中调起LINE Pay的二维码进行支付吗?答案是否定的。

LINE Pay采用的是类似于国内的Ⅱ类户虚拟卡,其通过与日本最大的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合作,开通的一张NTT DOCOMO旗下iD提供的Visa虚拟银行卡。也因此,用户可以在所有Apple Pay或iD标志的线下门店使用。

“iD”是NTT DOCOMO从2005年12月开始提供的信用卡支付业务。NTT DOCOMO作为最早在日本推行移动支付的公司,其Osaifu-Keitai电子钱包服务即是通过NFC技术将手机整合为信用卡、门钥匙、交通卡等等。而由于iD并没有在台湾等其它支持LINE Pay的地区展开业务,所以目前其他地区的用户无法在Apple Pay上使用LINE Pay,不过未来也许可以仿照类似的模式,将LINE Pay引入到Apple Pay。

以虚拟卡的方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这样的模式在国内已经非常常见,比如京东闪付、美团闪付、百度闪付等等,而就在近日有网友发帖表示苹果已经在Apple Pay中集成了支付宝,其中卡片类型中的付款卡中,已经出现了支付宝的身影。

那么如果消息属实,支付宝会以怎样的形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呢?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有两种可能:

第一,支付宝可能会将付款码变成卡片的形式,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这样的形式实际上支付宝早有布局,此前华为、魅族、三星等钱包都加入过支付宝付款码的支持,通过钱包可以快速调出付款码进行付款。

这个模式比较简单,除了通过Apple Pay调用支付宝接口之外不需要其它的参与方,对于支付宝而言多了一个入口,是非常乐于接受的事情。但问题是,这样的形式对于苹果而言没有太大的好处,毕竟Apple Pay主推的是自身的NFC支付功能,二维码除了借用入口提供一定的流量之外没有其它实际意义。

第二,支付宝可能会采用虚拟卡的形式,通过Ⅱ类账户加入到Apple Pay的支持。尽管支付宝是二维码的拥簇者,但是不要忘了支付宝曾经也玩过NFC,同时由于目前二维码支付市场已经几近饱和,支付宝也不太需要再借助其他入口去推行自家的“二维码”支付。

而“手机闪付”则不一样,支付宝未曾涉足,但如今虚拟银行、虚拟卡以及Ⅱ、Ⅲ类账户创新层出不穷,玩法也能变化多样,比如可以通过背后绑定的账户和银行卡付款,也可以通过背后的信贷账户付款,想象一下“支付宝闪付”“花呗闪付”还确实挺有看点和吸引力的,而且蚂蚁集团自身就有银行牌照,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最主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苹果方面的接受度会更高,毕竟有很多前车之鉴。因此,基于NFC版的支付宝Apple Pay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所以,你们觉得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