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2021年工作重点 第七届“金松奖”启动申报
移动支付网 2021/1/11 11:13:1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数字人民币“可视卡”在上海试点

1月5日,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再迎新进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一位医生通过邮储银行的“可视卡”,借助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实现点餐消费。

“可视卡”右上角有电子水墨屏窗口,可以显示消费金额、余额、离线可用次数等信息。

第七届“金松奖”评选启动申报

2020年对于金融科技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同时充满机遇的一年,在新冠疫情爆发、蔓延及逐渐遏制的过程中,金融科技“抗疫”成为了贯穿全年的话题,也不乏诸多产品、方案在这个特殊时期脱颖而出。

藉此,2020年度第七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将以“抗疫”、金融数字化为切入点,从企业、产品、方案及案例等角度,秉持务实求真,公平公正的原则,全方位展示金融科技行业2020年创新成果。

2020年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发布

近日,移动支付网发布《2020年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

该报告主要从线上与线下两个维度,解析当下支付行业跨境与出海的现状与未来。

央行发布大数据支付风控技术规范

2020年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基于大数据的支付风险智能防控技术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标准》规定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技术风险防控所需的技术框架和系统实现的安全要求,适用于与支付相关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等开展支付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运用智能防控技术搭建风险智能防控系统、提供支付风险防控服务等工作。

银联、网联发布元旦支付数据

1月4日出炉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期间(2021年1月1日-3日),银联、网联共处理支付交易3.89万亿元,创历年元旦假期新高。

其中,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为1.02万亿元,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43.55亿笔,金额2.87万亿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8.37%和0.88%。

收钱吧拟创业板上市

根据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信息,中金公司已于2020年12月与收钱吧签订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上市之辅导协议,相关项目辅导工作也已开始。

和银联商务、连连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同,收钱吧选择了和拉卡拉所在的创业板。

B站支付招人 bilibilipay浮出水面

2020年12月,B站在其社会招聘栏目发布“高级/资深支付开发工程师”职位需求。根据职位描述,该岗位主要负责B站支付平台的核心技术研发工作,比如收单、支付、清结算、账务等。有支付相关经验,是加分项。

在招聘的同时,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拿下“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

鹏元征信收近2000万巨额罚单

2020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公布一则行政处罚。鹏元征信因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活动;企业征信机构任命高级管理人员未及时备案等违法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917万元,并处罚款62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是2020年12月22日。

人总行上一次公布行政处罚时间是2020年2月14日。时隔10个月,人总行的行政处罚丢向了一家征信公司,再为2020年征信大事件“添砖加瓦”。

央行发布2021年工作重点

1月4日,作为新一年央行工作的“风向标”,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2021年工作十大重点,向市场传递了多个重磅信号。

会议要求,深入推进支付行业治理现代化。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深化征信在数字金融和经济治理中的应用。提高反洗钱调查和监测工作效率。

翼支付成立“天翼数科”

第三方支付机构翼支付全资子公司天翼数科于12月30日成立。

天翼数科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经营范围包含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推广,以及信息系统集成、销售软件及辅助设备、数据处理等。天翼数科法定代表人宁檬,也是翼支付副总经理。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中的“国产芯”

业内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会在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等工作上尽可能地采用国内标准体系,比如国密算法、国企参与等等。

而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的硬件钱包涉及到“芯片”问题,无论是智能卡还是手机,其安全芯片的国产化将会至关重要。

央行开年连罚三家支付机构

2021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最新罚单,三家支付机构被罚。

其中,联通支付河北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被罚款2万元。平安付电子支付河北分公司因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和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被罚款2万元。河北一卡通因以下四项违法行为被罚款33万元。

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束缚

近近日,央行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通知》解放了信用卡透支利率束缚,未来银行自主调节日利率,有利于对抗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信用支付产品,如花呗、白条。除此以外,还可能有什么连锁反应呢?

上海央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2021年工作重点,向市场传递了多个重磅信号。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长三角征信一体化。继续推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持续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支付领域监管,持续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做好反洗钱分类评级、执法检查和跨部门监管协作。加强征信机构监督管理。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移动支付网编辑部的故事

2020年已经结束,移动支付网与大家一起经历了春夏秋冬。虽然走过了同一条路,但是在每个人眼里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有的人的关键词是变化、有的人的关键词是见证,你的2020年是什么样的呢?2020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很快,发生了很多事情。

又一款信用支付产品仅2天就下线了

近期,陆续有用户收到北银消金新功能“抢先用”的提醒,该新功能名为“e点花”。

1月7日,移动支付网尝试于北银消金App查看“e点花”产品,但被客服告知由于目前“e点花”产品申请过于火爆,现已暂停申请,后续再次开通会另行通知。短短两天之内,“e点花”出现又离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