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阮健弘:加快金融数据治理工作 做好数据共享
2021/3/5 10:53:29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日前在央行“政策研究”栏目发布《金融统计大数据服务宏观调控的探索与实践》署名文章。阮建弘表示,近年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算法迅速发展,增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也为金融统计工作提供了有效工具。用大数据方法完善金融统计框架,更好地服务宏观调控,是金融统计工作的新挑战。

阮健弘表示,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框架下,人民银行积极开展金融统计大数据服务宏观调控的探索与实践。

对于下一步金融统计大数据工作的方向,阮健弘表示,一是高质量建设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奠定我国重要金融统计基础设施的地位。以“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应用”为原则,综合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建设好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构建一个数据上全面、统一、互通,技术上先进、自主、可控的国家级金融云。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规划引领,做好金融统计规划实施和数据中心业务建设工作。规划是金融统计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锚,要按照金融统计业务规划和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方案,高质量发展金融统计业务,为金融政策出台和政策效果评估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三是打造高效运转的金融基础数据实验室,大力推动金融基础数据的分析应用。金融基础数据实验室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各种技术工具,全程参与从业务需求、统计标准、数据采集、算法实现到数据展现的全链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充分利用国家金融基础数据,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入分析央行履职重大问题。

四是加快金融数据治理工作,不断提升金融统计数据质量。金融统计工作不仅要有量的提升,还要有质的飞跃,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手段,实现高质量数据的互连互通和深度使用,需要通过金融数据治理、统计分析理念创新实现。

五是做好数据共享工作,充分实现金融统计数据价值。运用现代数据共享技术,一方面,从统计数据的共享,深化到底层指标的共享,扩展到统计制度和统计定义的共享;另一方面,降低监管部门数据共享的难度,便捷高效地实现数据共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