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20年西藏移动支付交易达68.34万笔、金额3.02亿元
2021/3/11 9:21:05

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人行拉萨中支近年来积极践行“支付为民”理念,不断优化藏区电子支付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支付助力“三农”发展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支付清算网络体系,电子支付清算渠道持续畅通

结合西藏地理环境特点以及农牧区分部等情况,在偏远贫困地区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始终将农牧区支付清算网络体系建设作为人民银行的首要任务,努力推进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在偏远贫困地区的延伸应用。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西藏辖区脱贫攻坚金融服务的积极作用,努力创造条件,加大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协助偏远地区银行网点通过适宜的方式、灵活接入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全面提升辖内农牧区支付清算系统覆盖率,健全支付清算网络体系,畅通电子支付清算渠道,为农牧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基础性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西藏辖内88个县域银行营业网点全部加入了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县域支付清算系统覆盖率达到了100%,357个乡镇银行营业网点全部完成了电子化改造。

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有效解决了支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满足了农牧民足不出村办理取款、转账、消费等支付业务基本需求。“十三五”期间,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由2015年的3883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发展到2020年末的5800个助农取款服务点,业务量由2015年的7.7万笔、4100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85.15万笔、11.25亿元,业务笔数翻了11倍、金额翻了27倍,助农取款服务实现了符合条件的乡(镇)、行政村全覆盖。为进一步满足农牧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助农取款服务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整合资源,融合电商,着力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将传统的助农POS机升级为藏汉双语智能POS机,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和电商服务,助力农牧区产业脱贫。截至2020年末,辖内农牧区共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95个,全年业务交易4.23万笔、金额6952.31万元,兑换零钱2252笔、信贷需求登记219笔、信用报告查询指引379笔。

推进移动支付进村入户,农牧民现代支付的可获得感显著提高

移动支付应用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尤其是对于西藏较为偏远的地区在通信网络有效覆盖的条件下,推进移动支付应用,可有效、快速、低成本的改善农牧区支付环境,提升农牧民现代支付的可获得感。借助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拉萨中支积极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以全面改善农牧区支付环境。一是建设移动支付示范县和金融服务特色小镇,截至2020年末,全区共建设7个移动支付示范县、8个金融服务特色小镇,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开展“掌银村”建设,引导银行机构推出藏汉双语版手机银行,推进移动支付进村入户,满足农牧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支付业务的需求。截至2020年末,全区已建设“掌银村”5311个,实现了通网行政村全覆盖,活跃用户达28.64万人,全年发生交易68.34万笔、金额3.02亿元。三是通过移动支付创新扶贫新路子,依托辖内各银行机构手机银行及银联云闪付的线上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代销350余种西藏土特产,促进“藏货出藏”,增加农牧民收入,探索“移动支付+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经统计,2020年仅农业银行掌银平台共销售西藏农产品693余万元。

优化边境小康村支付环境,稳边兴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拉萨中支在治藏、兴藏、建藏的重要原则指导下,深入优化边境小康村支付环境,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力度,优先确保边境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建设资源配置,并督促其落实到位,全面促进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地方政府部门稳边兴边建设,实现西藏辖区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经统计,截至2020年末,在西藏21个边境县共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769个、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11个、金融服务特色小镇1个,实现了西藏边境小康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促进了稳边兴边建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