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两会热议跨境支付 央行开启新跨境资金试点
移动支付网 2021/3/15 9:39:54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北京、深圳开展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深圳、北京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试点面向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跨国公司企业集团,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统一本外币政策。整合现有各类资金池,实现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内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

二是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适度调整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在稳慎经营理念基础上提升跨境投融资的自主性和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进一步便利资金划转和使用。主办企业国内资金主(子)账户结汇资金可直接进入人民币国内资金主(子)账户,国内资金主账户资金可直接下拨至成员企业自有账户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购汇所得外汇资金可存入国内资金主账户,用于对外支付。

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统计监测,强化风险评估、非现场核查与现场检查,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及政策效果,进一步完善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管理框架,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王利平:当前收付汇等法律法规无法适应跨境电商发展需要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表示:“跨境电商是商业模式的变革,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对我国传统法律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当前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仍然沿用传统贸易方式的法律法规,已无法适应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而近年来我国虽然积极参与跨境国际分工,但仍然处于分工中的下端,产品品牌认知度低,大多无品牌资质,又找不到品牌授权,已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中小卖家普遍面临的难题。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国外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利益,采取恶意竞争手段,对产品价格过度地降低,以此来提升竞争力。由此导致产品同质化,滥打价格战,忽视品牌、质量、服务意识的建设,从长远看,这必然不利于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

吴杰庄:推动跨境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

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提出了多个具有初创性想法,包括打造以保险服务中心为试点研究开发跨境保费应用场景、打造以数字人民币为主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

他表示,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不但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同时亦是多年来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能产生很大的功能和定位。而保险服务方面,不少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在香港购买保险,保费缴交是其中一项可研究和考虑的重要跨境试点,也可通过这个应用场景来落地数字人民币的具体使用。

莫小峰:在广西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试点

“东盟是我国最大的外贸伙伴,广西又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鉴于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属于有限试点,广西最有条件承担该项目在国内的落地试点。”今年全国两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代表建议,在广西开展中国—东盟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试点,以广西为典型样本,选择广西的重点跨境结算企业和银行进入试点,观察项目的落地效果。

除了建议广西承担数字货币桥的国内落地试点,莫小峰还提出,广西边贸有独特的交易和资金跨境的场景,具备在有序可控范围内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优良条件,建议在边贸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兑换和流通,包括试点中越边民便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中资银行的广西、越南分行提供越南盾和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拓展边贸交易的数字人民币结算等。

杨小平:CIPS在云南周边国家的覆盖面、影响力仍然有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小平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一是建议从国家层面规划金融合作。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周边国家已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要地,建议从国家层面搭建我国与周边国家金融合作框架和发展规划,优化境外人民币使用环境,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清算系统(CIPS)覆盖水平。引导更多周边国家银行加入CIPS,构建稳定、便捷、高效的人民币跨境清算基础设施。三是进一步完善边境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银行在沿边口岸地区设立网点,提升含跨境结算在内的各类业务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边境企业和个人结算需求。

“跨境理财通”将来,粤港澳安全通关之后落地

3月9日,中港澳上月签订「跨境理财通」谅解备忘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指出,当三地人员较便利安全地自由流动后,将落实「跨境理财通」,届时会同时开通南北向额度,目前相关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对于异地开立内地银行账户,白鹤祥称,有关服务开展近两年,仍在试点阶段,有超过13.5万个内地银行账户经港澳代理行开立,移动支付交易占85%。未来会同港澳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合作,逐步优化和完善方案。

币安、火币、OKEX等加密货币交易所微博被封

3月11日,有消息称国内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火币网、欧易(OKEx)、币安的官方微博账号集体被封。对此,澎湃新闻第一时间向火币网、欧易、币安确认,火币网和欧易证实了账号被封禁的事实,但表示不清楚具体原因。

据了解,火币网、欧易(OKEx)、币安曾是国内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自2018年开始先后迁至海外。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面对加密货币交易所没有合法性认定,“之前也不承认它是合法的,其实就是不允许这种不正规的交易,这是监管层认定不合法的,所以就把他们的号集体给封了”。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显示,许多“跑分”洗钱就与各类加密货币交易相关。

卡塔尔航空与蚂蚁集团达成合作

卡塔尔航空宣布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达成一项新的战略合作,为中国乘客引入备受欢迎的花呗分期支付方式。

据悉,在卡塔尔航空官网购票时,开通花呗的中国乘客可在支付页面选择花呗选项及分期期数,系统随后会跳转至支付宝页面,供乘客安全地使用二维码扫描或填写账户信息以完成支付;成功完成支付后系统会返回卡塔尔航空的确认页面,供乘客查看预定代码并管理行程。值得注意的是,花呗分期服务仅面向实名认证的中国大陆居民。

美国:苹果、谷歌必须支持第三方支付

据外媒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众议院以31票对29票通过了一项新法案,该法案规定,每年下载量超过百万次的软件商店,必须允许第三方软件提供软件商店之外的支付选项。

也就是说,该法案允许第三方开发者绕开软件商店的30%或15%的佣金抽成,使用自家支付系统。不过,在该法案条款中还规定,游戏机软件商店和音乐播放器商店例外,即第三方游戏软件和音乐软件依旧不能使用自家支付系统。虽然该法案没有明确提到具体公司,但不难看出,这项法案主要针对的还是苹果和谷歌两大软件商店。

日本瑞穗银行再现故障!

3月8日消息,继一个礼拜前发生自动存取款机(ATM)无法提取现金等情况后,日本瑞穗银行再次出现故障。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瑞穗银行7日表示,银行卡贷款程序更新作业中检测到出错,受此影响发生了部分客户在ATM及网上银行无法向定期存款账户转账的故障。据悉,故障发生于7日上午8点前后,持续至下午1点半左右。除了接到客户“无法转账”等数通电话咨询外,还有9人在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操作也无法完成交易。

瑞穗银行称,普通存款的存取款等没有问题,现金卡和存折被插入ATM后无法取出的情况并未发生。报道指出,此次故障与此前在2月底的大规模故障无关。

Ripple将终止与速汇金的商业合作

3月9日,据报道,区块链支付公司Ripple将终止与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合作。双方并未披露终止合作的原因,但Ripple CEO布拉德·加灵豪斯(Brad Garlinghouse)在Twitter上表示,双方将在未来重新考虑合作关系。

Ripple2019年买入3000万美元速汇金股份,最初的合作年限为2年。这笔交易令速汇金得以使用Ripple的产品进行跨境支付和外汇结算。

Visa 2月美国总支付额同比增幅收窄至9%

Visa宣布,2月美国交易支付总额增长9%,低于1月份11%的增幅,原因是不利的天气条件和刺激计划相关支出带来的收益减少。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Visa表示,上个月支付额的改善是由于借记额增长22%而信贷额下降4%。

2月,跨境总交易额同比下降16%,较1月21%的降幅有所改善。如果剔除欧洲内的跨境交易,则同比下降26%,也较1月份32%的降幅有所缩减。全球已处理交易同比增长2%,但比1月份下降1%。

Visa与俄罗斯零售商合作,启用刷脸支付系统

据法新社周三报道,俄罗斯最大的食品零售商X5集团与Visa支付系统和国营的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联手,启用刷脸支付系统。X5集团推出的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操作很简单——“眨眼即可付款”(pay with a glance),整个过程只需几秒。

X5集团创新部门主任梅尔尼克表示,这项服务已在52家Perekrestok超市推出,并将在这个月底扩大到150家;同时这项系统也将于4月底,可以在30家Pyaterochka便利商店使用。不过,目前这项服务将只能在超市的自助结账处提供。“这对顾客来说很方便,因为他们不需要带钱包,也不需要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只需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刷脸支付。”梅尔尼克表示,该系统还能确保人脸识别交易得到“加密和保护”,配套的3D摄像头具有高精度检测和深度捕捉功能,人的身高和外观变化均可识别,确保支付安全。

跨境人民币业务展望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由韩国中国商会、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共同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韩国市场机遇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展望”专题研讨会日前在韩国首尔举行。

专题研讨会采取北京、首尔、香港三地同步线上直播方式,旨在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带来的新机遇,以新金融服务新实践,助力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推广。

来自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韩国新万金开发厅、盈科律师事务所韩国分所、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和“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等官员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韩国市场机遇、跨境人民币推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