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求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专家认为银行端收费调整空间大
2021/4/15 9:12:52

202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坚守为民情怀,着力改善小微企业开户服务,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继两会代表建议微信支付降低手续费之后,支付手续费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手续费还能怎么降?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微信支付利用优势的市场地位,向大部分行业的商户收取0.6%的手续费,向用户收取0.1%的提现手续费,应规范微信支付不合理收费行为,大幅度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

微信支付向企业收取的手续费也代表了行业的普遍水平。

记者查阅微信支付官网发现,微信支付面向餐饮、零售、娱乐、金融、服务等绝大多数行业的商户收取的费率都是0.6%。此外,还有一些行业的手续费较低,如物流快递、加油站、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费率是0.3%,公共事业的费率是0.2%,金融行业中的信用还款类商户费率是0.2%,交通罚款的费率是0.1%。而网络媒体、计算机服务和游戏等行业费率比较高,达到了1%。

支付宝与微信类似,其收款产品有当面付、周期扣款、APP支付、刷脸付、手机网站支付、电脑网站支付等多种。大多数产品的费率也是0.6%,而APP支付、手机网站支付面向游戏等特殊行业的费率也是1%。

而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外支付企业动辄2%-3%的费率相比,中国第三方支付0.6%的手续费其实不算高。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过测算得知,银行占有了网络支付和银行卡收单行业的大部分利润。比如,按照96费改规定,按照市场平均0.45%-0.6%定价计算,发卡行仍然会占据超过60%的利润份额。0.6%的手续费背后,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承担着运营成本,其中,向银行支付的通道费用占据了一大部分。

多位第三方支付机构行业人士也都对记者指出,支付手续费的盈利空间本就不大,近年来,支付公司纷纷拓展新型业务,就是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那么,降低支付手续费有没有可能呢?

王蓬博认为,支付费率还是有降低的空间的。首先,银行和清算机构拿到了大部分利润,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数字化水平的提升,银行端的成本也在降低。银行接口费等费用如果降低,可以带来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降低。所以,在相对来说支付费率已经比较低的中国市场,费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王蓬博还对记者指出,今年监管是否会把银行卡收单、扫码支付的价格体系重新梳理计算,值得关注,这一点将会对行业造成根本性影响。

可见,降低手续费不一定是压缩支付机构的盈利空间,也可能从支付机构的成本,以及银行的成本上来降低。

而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认为,支付手续费与之前数字人民币相关手续费异曲同工,一方面监管可以主动号召对某些费用的减免,另一方面也依赖于市场不同主体之间的配合与协商。

反垄断等工作部署

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还就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做出部署。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加快构建跨境支付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持续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健全网络支付“四方模式”;围绕冬奥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优化支付供给,提升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和服务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对此,几家头部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未来如有相应政策出台,一定会积极配合监管。目前来看反垄断工作对巨头平台的影响较大。

苏筱芮分析称,会上提出的几点要求,有助于从顶层完善支付相关的监管框架,使支付业务正本清源,推动行业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迈进,也表明了央行对非法支付打击的信心与决心。

至于未来支付机构的发展方向,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支付机构可从场景端入手,借助当前移动支付不断渗透普惠领域的潮流,一方面增强创新意识与品牌意识,在获客与用户留存工作上开足马力;另一方面则需要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深入挖掘中小微企业的支付需求,以优质的服务及科创能力打造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