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智子”封锁的支付设备
冰凌移动支付网2021/5/6 9:16:22

“智子”封锁是《三体》小说的经典桥段,三体人为了封锁地球人的基础科学,向地球发射了两个智子,从而实现了技术封锁。而其封锁的主要原因在于三体人向地球进发需要几光年的距离,地球上的技术科学一旦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后会出现技术指数级迸发,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反成为地球猎杀的对象。“智子”封杀基础科学使得地球科技停滞不前,即使后面发展的规模庞大的星际舰队在“水滴”面前也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结局。

虽然这是小说里面的桥段,但是其中的细节也让我们细思极恐,“智子”封锁的情况在支付设备中同样出现,一方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是外界环境加给我们的枷锁。

繁荣背后的深渊

近些年每每谈到电子支付,国人都会非常骄傲的说:“中国电子支付领先海外十年”。海外还在用银行卡支付的时代,中国已经发展到手机支付和扫码便捷支付。在支付领域中国也已经遥遥领先。

在支付设备上,根据尼尔森报告来看,中国企业在设备出货量上名列前茅,支付设备总出货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其中很多优秀的品牌带着国人的骄傲在海外攻城略地,占领大量市场,有称霸全球的气势,在一片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潜在的危机。

国际标准的缺乏

支付设备是金融交易设备,主要是实现卡片和设备交互实现交易信息加密上送的过程。支付设备需通过:EMVCo、PCI、VISA、MasterCard、Discover、美国运通、JCB、银联等卡组织及其他组织认证授权后才可销售。一台在国际上销售的支付设备最少须通过:EMVCo、PCI、VISA、MasterCard的测试,否则在海外销售寸步难行。这些标准的制定主要是由VISA、MasterCard主导起草制定,这些企业在标准方面有绝对的控制权。

中国近些年将二维码支付标准推向全球困难重重,也是由此而来。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我们就像裸体的婴儿,在国际巨头垄断标准下艰难前行。商业是以利益为导向,商业中能制定规则的人才是赢家,打破规则重新制定规则的人是王者,在这条路上我们还任重道远。标准就像“智子”笼罩在所有支付设备厂商的头上,不敢逾越,也是无法逾越的规则。

底层技术核心元器件缺乏

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支付设备厂商在痛苦中艰难的坚持,根据厂商的年报显示,除某富一枝独秀外,其他厂商业绩都有显著下滑。设备厂商期待着2021年的市场复苏。2021年市场并没有辜负厂商的期望,全球疫情控制,经济复苏,消费上升,进出口交易额大量提升。但是给厂商更致命的打击是物料的缺乏,根据目前的供应链来看,其中通讯模组CAT.1缺货几年内很难缓解,SSD存储设备短缺价格翻倍上升,屏幕价格直线走高、单片机主控芯片缺乏、电源适配器控制芯片缺乏。这些让厂商看着飞来的订单“望洋兴叹”。

一方面是由于成本增加,之前的估计不足造成了商品价格倒挂,另一方面物料短缺难以短时间交货,无法完成订单,这些都增加了厂商经营的困难。这些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的“卡脖子”缺“芯”,缺少关键技术导致。其中“芯”的缺失大家都不陌生,华为事件已经完整的展示了我国在7nm的技术缺乏,至今还停留在16nm和22nm上,短期上技术追赶难以实现。SSD存储的缺乏主要是:主控芯片的缺乏和闪存颗粒的缺乏,闪存颗粒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几大巨头手上,由于内销增加,没有存量出口造成了中国闪存颗粒的缺乏。这些核心电气元件的缺乏也像“智子”一样卡在厂商脖子上,使得两眼望穿,最后也只能被迫接受现实。

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严重

支付设备严重同质化,主要表现在功能和方案上。由于核心元器件供应厂商单一,在方案上几乎无差异,设备同质化严重。支付设备厂商在招标中为了订单致使价格一再跳水,据笔者了解,目前智能POS售价已经在600元左右。微利润的情况下,无法投入技术进行创新产品的研发,都重点关注降低成本的方案设计。没有销售利润的支撑,很多支付设备厂商在年终分红时,留存不足,这样也使得企业只追求短期效益,无法兼顾长期发展,创新乏力。

资本的追逐让支付设备厂商左右为难

支付设备厂商被资本看好是可喜的事情,但是有些资本过分追捧,促使股价一涨再涨。去年上市的某支付设备公司,估值一度飙升接近百亿,市值已经超过原传统大厂,直逼第一梯队支付设备厂商,而其实际经营情况却远低于预期。盲目的资本炒作使得支付设备厂商单一追求上市,扩大销售额成为唯一目标,积极扩增市场,争相压低价格,延长账期,在盲目扩张的背景下,一旦遇到资本寒冬不知道又有哪家能够撑到最后。

人脸支付扑朔迷离

人脸支付是继扫码支付后的又一新兴技术,在技术层面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解放双手的支付场景打造,让人脸支付被一时间推到风口浪尖倍受追捧。但生不逢时2020年的疫情给人脸支付重重的上了一课,2021年315晚会又为人脸狠狠的补上了一刀,人脸支付的前景变的扑朔迷离。这些都让人脸支付设备的出货备受打击,人脸支付设备变成了设备厂商的“鸡肋”。

人脸支付在一定场景下确实具备优越性,笔者也曾经强调过,理性的看待人脸支付,人脸支付并不适用于全部场景,只是在某些场景下使用,是支付市场的补充,因此人脸支付设备可能更多的要进行定制化的场景建设才有未来。

信创东风来袭

“信创”是国家信息技术产业的全面创新,未来三到五年将是黄金发展时期,支付设备厂商适时迎接并积极配合信创的布局,在未来的发展上可能迎来一个小的高速发展。

“智子”封锁本质上是海外巨头们在标准、规则、底层技术的封锁,在物料等关键元器件的限制出口或者减少出口造成的,但其中也不乏我们自身的原因。

创新意识的缺乏,不关心底层技术,拿来主义的盛行。恶性价格竞争,企业股东追求短期利益的短视行为扼杀创新,支付设备只能被动接受的尴尬局面。对于底层技术的封锁同样会影响整个行业,虽然打破“智子”封锁并不单单是支付厂商的事情,这是整个行业上下游共同努力才能突破封锁。

现状告诉我们只有不忘初心,使得支付设备的竞争回归本质,不要盲目的进行恶性价格竞争,一个健康的竞争市场才会孕育出完善的产品,正所谓“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突破“智子”封锁可能才是我们这代人真正的设备使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