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支付设备的影响及2021年8大发展趋势分析
冰凌移动支付网2021/2/19 18:35:30

2020年疫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对各行各业影响巨大,几家欢喜几家忧,而在疫情影响下却为支付设备打开了另外一扇需求大门。

一、2020年支付设备厂商一波三折

根据尼尔森报告统计,每年都是千万级别的POS设备流入市场,但是市面上却并未见到如此大量的设备使用,其原因在于这些POS主要是流入个人收款市场。原个人收款市场主要以MPOS为主,但是由于监管的不断加码,取消了自选商户以及MPOS手机APP要求开始备案。一系列的监管操作使得MPOS无法适应市场,迫使市场需要重新选择一款替代产品,因此“电签”POS出现。

“电签”POS是2019年的产品,但是由于疫情刺激了市场需求,代理商大力推广市场,支付公司制定政策推波助澜。市场对设备需求快速扩张,“电签”POS需求爆发式增长,一时间供不应求,市场上一机难求。

1.供应链紧张一机难求

由于爆发式的需求增长,市场并未做好充足调整,2G模组、屏幕等原材料缺货严重,设备厂商只能看着订单空流泪,而某些大型支付公司借机以巨型订单买断市场,进一步加剧市场对POS需求的恐慌。

2.“电签”POS设备厂商又爱又恨

当疫情的影响逐渐退去,工厂复工,供应链快速调整,设备厂商根据支付公司巨大的市场需求,积极备货,准备大干一场。据笔者了解,主要的“电签”POS设备厂商备货量基本在百万级别以上,当厂商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危机悄然兴起。

3.支付公司深陷“电销”泥潭

由于支付公司对代理商的管理并不规范,代理商采用“电销”方式推广,在疫情期间疯狂扩张市场。2020年5月,支付公司被公安约谈,代理商涉嫌“电销”被抓被罚的事件频出。一时间使得支付市场迅速降温,“电签”POS从一机难求到无人问津,大起大落让支付设备厂商黯然哭泣。

4.供应链调价竞争加剧

2020年10月以后“电销”风波过后,支付公司逐渐恢复市场推广,“电签”POS再次被市场所接受,但是屏幕,芯片,MCU等集体涨价,市场上设备的价格一降再降,原料价格一涨再涨,利润不断被压低,2020年的冬天对于设备厂商格外寒冷。

二、物联网支付设备崛起

物联网支付设备2020年被市场大范围接受,是支付设备市场的明星产品,全年市场采购量在4000万台左右,主要的出货产品为:云音响、云打印等。物联网支付设备是很多支付设备厂商2020年的经济命脉,是主要的利润和业绩来源。

物联网支付设备主要是接收收款端付款信息,并将交易情况以语音或者打印的形式体现出来,这些设备能缩短商家确认收款的时间,减少少付、逃单、漏单等情况出现,同时也能避免消费者提供虚假付款截图造成商户经济损失。因此物联网支付设备极大方便了商家收款体验,受到小微商户的青睐。

三、人脸支付设备柳暗花明

2020年人脸支付设备出货惨淡,整个行业出货不超过百万台,很多支付设备厂商可能送的样机数量都比出货数量多,人脸支付设备厂商惨不忍睹,但是人脸支付设备却在其他行业面柳暗花明。

1.人脸支付在团餐场景逐步推广。例如,2020年人脸支付与团餐系统配合,成功落地校园。人脸支付设备在校园生态需求明确,估计2021年会有大概40万左右的出货需求。

2.人脸终端在医疗领域开始使用,医保人脸终端为所有支付设备厂商给予厚望,根据目前市场上设备读卡器占有量来看,未来市场需求在400万台左右,医保是一个长期市场,笔者估计大概在5年左右完成。

笔者一直认为人脸只是在特定场景支付下需求的设备,并不适合全部支付场景。人脸支付设备目前市场价格在1300元左右,但是由于摄像头,屏幕等供应链的价格居高不下,成本压缩极其困难,大面积推广无法实现。

四、出海让两级分化严重

出海是支付设备厂商一直不变的选择,2020年国内设备厂商价格跳水迅速,市场上智能POS已经降价到600元左右,厂商更加坚定出海的决心,纷纷出海。2020年对于支付设备出海却并不简单,出海是销售、品牌、公司实力等多维度的竞争。

2020年某设备厂商在海外攻城略地业绩增长让同行望而兴叹,笔者推测2021年厂商会进一步加大出海力度,海外中国设备厂商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国外价格同样无法维持。

五、2020年支付设备厂商之难

2020年对于支付设备厂商尤为艰难,其主要原因是支付设备的壁垒在逐渐降低,MTK、高通、国星、易兆微、紫光等芯片原厂方案使得制造POS变的简单。支付设备厂商更像是组装工厂,行业壁垒逐渐丧失,只能通过不断降低价格竞争市场,以出货量稳定供应链,以便进一步降低价格。支付设备厂商只能上市,未上市的很难在如此低价的市场上生存,支付设备厂商已经变成了组装工厂,创新艰难。

六、2021年支付设备猜想

2021年国内支付设备采购价格将进一步降低,支付设备厂商缺芯、贵屏的现象可能会成为常态,这种情况下笔者推测2021年支付设备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1.“电签”POS需求将继续是千万台级别市场,但是价格将会降低预计70元左右,成本是未来决定市场份额的关键。

2.搭载Cat.1的支付设备成为市场的主流,会出现大范围的通讯模块调整。

3.人脸设备细化,低成本人脸设备将成为市场主流,笔者推测未来可能是搭载4寸屏幕人脸支付终端或单独的人脸安全摄像头改造原有设备等个性化人脸产品为主。

4.物联网设备细化,服务市场的定制化支付设备,如美发镜子增加人脸摄像头等方案。

5.手机POS将崭露头角,未来收割市场。Visa联合苹果推出手机POS;银联联合华为、小米等推出手机POS,这些信号传递了未来支付无设备化趋势。

6.定制POS、异形POS将会逐步占领市场,一种形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定制是不可逆的趋势,国产化是支付设备必然的选择。

7.支付机构将进一步锁定市场,支付机构可能通过供应链市场反向控制设备市场或背地控制支付设备厂商,形成大者恒强的局面。

8.数字货币掀起新型支付设备,具有非接线圈的云音响、碰一碰数字标签和具备非接线圈的扫码盒子有望成为市场主流。

2020年对于设备厂商是艰难的一年,国内市场需求减少,出货量大幅度萎缩。国内银行开始密集招标人脸支付设备,对于支付设备厂商是生死之战,而由于某些原因某厂商受到很大的影响,支付设备厂商的格局重新划分已成定局,2021年是新格局开始的一年,具体哪些厂商会荣登银行入围榜首我们拭目以待。

2021年笔者推测SaaS厂商、手机厂商、App开发厂商会入局支付,手机POS、数字货币的技术在发展,新行业融合已经在开始,金融原有的传统认证壁垒正在悄然消失。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2021年也许会更加艰难,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加速,支付设备厂商转型是必然,拥抱新技术和新行业尤为关键,缺乏创新必将会被其他竞争者所取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